山药
山药 > 山药社区 > 红萝卜的营养价值以及功效与作用

红萝卜的营养价值以及功效与作用

2015-02-06

红萝卜
胡萝卜的营养价值

每100克胡萝卜中,约含蛋白质0、6克,脂肪0、3克,糖类7、6~8、3克,铁0、6毫克,维生素A原(胡萝卜素)1、35~17、25毫克,维生素B10、02~0、04毫克,维生素B20、04~0、05毫克,维生素C12毫克,热量150、7千焦,另含果胶、淀粉、无机盐和多种氨基酸。各类品种中,尤以深橘红色胡萝卜素含量最高,各种胡萝卜所含能量在79、5干焦~1339、8千焦之间。

1、益肝明目: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

2、利膈宽肠:胡萝卜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从而利膈宽肠,通便防癌;

3、健脾除疳:维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长发育的必需物质,有助于细胞增殖与生长,是机体生长的要素,对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

4、增强免疫功能: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轼能,在预防上皮细胞癌变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能提高机体免疫机制,间接消灭癌细胞;

5、降糖降脂:胡萝卜还含有降糖物质,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其所含的某些成分,如懈皮素、山标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还有降压,强心作用,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适用人群

更适宜癌症、高血压、夜盲症、干眼症患者、营养不良、食欲不振者、皮肤粗糙者。
用法用量

1、胡萝卜适用于炒、烧、拌等烹调方法,也可做配料。

2、烹调胡萝卜时,不要加醋,以免胡萝卜素损失。另外不要过量食用。大量摄入胡萝卜素会令皮肤的色素产生变化,变成橙黄色。
食用功效

胡萝卜味甘、性平;入肺、脾经;具有健脾消食,润肠通便,杀虫,行气化滞,明目等功效;主治食欲不振、腹胀、腹泻、咳喘痰多、视物不明。
贴士

1、胡萝卜有红、黄两种颜色,黄的比红的胡萝卜营养价值高,一般在冬、春两季上市。

2、优质胡萝卜集中表现为“三红一细”。“三红”指表皮、肉质(韧皮部)和芯柱均呈橘红色;“一细”是指芯柱要细

3、胡萝卜原产亚洲西部,阿富汗为紫色胡萝卜最早演化中心。13世纪胡萝卜经伊朗传入中国。胡萝卜元代以前传入我国。因其颜色靓丽,脆嫩多汁,芳香甘甜而受到人们的喜爱。胡萝卜对人体具有多方面的保健功能,因此被誉为“小人参”。

主要功能
益肝明目:
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

利膈宽肠:
胡萝卜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从而利膈宽肠,通便防癌。
健脾除疳:
维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长发育的必需物质,有助于细胞增殖与生长,是机体生长的要素,对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

增强免疫功能:
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在预防上皮细胞癌变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能提高机体免疫机制,间接消灭癌细胞。

降糖降脂:
胡萝卜还含有降糖物质,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其所含的某些成分,如懈皮素、山标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还有降压,强心作用,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适用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建议以下人群多用:
怕SARS的人
胡萝卜素拥有「细胞OK绷」的美誉,它可以修护及巩固细胞膜,防止像SARS一般的病毒乘隙入侵,这是提升人体免疫能力最实际有效的做法。

有香烟毒的人
一般的抽烟者之外,容易吸到二手烟的人,利用胡萝卜天然的胡萝卜素,来维持呼吸道的粘膜组织的完整性,保护气管与支气管和肺部。

气管不好经常感冒抵抗力差的人
胡萝卜附着呼吸道上形成一个保护膜,如此便可以有效隔离病原体对呼吸道粘膜细胞的伤害。

便秘或加强肠道排毒者
便秘的状况会使肠壁接触毒素的时间增长,会使肠细胞癌化的问题加重,所以加强胡萝卜的摄取,加强抗氧化作用,减少致癌机率。

有癌症病史或有癌症家族史的人
β-胡萝卜素的强效抗氧化力,已证实可以对抗多种的癌症,像是肺癌、摄护腺癌、乳癌等,所以对于曾经有癌症病史,或者容易长息肉或囊肿体质的人,应多食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

工作上需接触特殊化学物质者
在工作上很容易接触到化学药剂,如美容美发业者、印刷厂员工、洗衣店老板、修车厂技师,都会接触许多对身体有害的化学药剂。胡萝卜可帮其排毒。

肝脏排毒修复能力差的人
长期熬夜、喝酒、超时工作或服用大量药物的人,都会加重肝脏负担;而维生素A本来就是肝脏中重要的营养素,可帮助肝脏细胞的修复。

血压偏高或容易浮肿的人
胡萝卜中含有的琥珀酸钾有降血压效果,其中的檞皮甘则可促进冠状动脉的血流量,对于心肺功能弱、末梢循环差、容易出现下半身浮肿的人,可达到加强循环,将滞留于细胞中多余的水分排出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