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
山药 >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 秋分养生建议吃点山药

秋分养生建议吃点山药

2014-09-24

山药

不管哪个节气,都有讲究营养均衡、适量,秋分也不例外。除了遵循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总体原则,建议秋分吃点山药。

一叶知秋,落叶了,秋来了。秋分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在每年的公历9月23日前后,此时太阳黄经为180度。按农历来讲,“立秋”是秋季的开始,到“霜降”为秋季终止,“秋分”正好是从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一半,故称秋分。

不管哪个节气,都有讲究营养均衡、适量,秋分也不例外。除了遵循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总体原则,建议秋分吃点山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第二条就提出: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研究表明,富含蔬菜、水果和薯类的膳食对保持身体健康,保持肠道正常功能,提高免疫力,降低患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风险具有重要作用。

山药属于薯类,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包括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和钙、磷、钾、钠、镁、铁、锌、铜等多种矿物质。

山药的种类不少,比较有名的有铁棍山药和淮山药。铁棍山药主要产于河南、山东一带,与普通山药相比,毛须多、色白、水分少、粘度大,体质坚重,入水久煮不散。淮山药又名水山药,主要产自江苏、安徽等地,它的茎通常带紫红色。细毛山药根呈圆柱形,皮薄,表面有细毛,黄色;有黄褐色斑痣;肉质细白。另外还有麻山药、灵芝山药以及从日本引进的大和长芋山药。

山药的种类不同,价格也不同,从一斤十几块钱到几十块钱不等。

山药的吃法有多种,包括生吃、蒸、煮、炖、炒、炸等。

1、生吃:洗净直接吃,看着白、吃着脆,也可以洗净后凉拌。

2、蒸:蒸煮的做法很省事,做熟了直接吃就可以,也可以沾点白糖或蜂蜜佐味;或做成蓝莓山药。

3、煮:可以熬粥,熬小米粥、大米粥或杂粮粥时都可以放一点山药,也可以做成山药南瓜粥。

4、炖:可以和肉类炖在一起,排骨山药、乌鸡山药,也可以和土豆、豆角等做成乱炖。

5、炒:可以单独清炒,也可以和木耳一起炒,一白一黑,对比鲜明,口感不错;还可以做成山药炒肉片。

6、炸:拔丝山药最有名,还有蜜汁山药。由于需要经过油炸的过程,会增加能量的含量。建议多用蒸煮炖,少用炸炒,以减少油的摄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