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
山药 >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 春季滋补多食山药枸杞子

春季滋补多食山药枸杞子

2014-04-24

春季滋补多食山药枸杞子

  不同的季节应该吃不同的药膳。

中医胡维勤教授说,当前的春季,市民就应根据春令的特点,采用药膳适 时滋补。人体为了适应春季气候的变化,皮肤腠理已由冬令的致密而转为疏松,在五脏中肝的功能活动也较为旺盛,所以有春旺肝的说法。春季滋补药膳应适当注意 到人体的这一生理特点,少吃酸味食物,适当多吃点甜食。春季滋补药膳以甘平为原则,性味甘平或有清肝作用的药材有山药、茯苓、薏苡仁、灵芝、莲子、枸杞子 等;食材有菠菜、芥菜、胡萝卜、荠菜、油菜、香椿、白菜等。

根据这样的原则,春季养生药膳中,市民可以自制冷菜美味鲜虾、虾皮 茭白、马兰香干、酱汁鹌鹑、凉拌海带、翠丝金菇等;可以自制的热菜有鸽蛋凤尾虾、参汁炒牛柳、沙参狮子头、五彩芹菜丝、麦冬炒虾仁、贝母蒸鳜鱼、蒜蓉蒸鲜 贝、白参炖乳鸽、清炒嫩芦笋、莲子老鳖汤;可以自制的点心三丁烧卖、荠菜春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