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网

畸形铁棍山药的形成原因以及预防措施

发布时间:2018-10-12 20:19    编辑:山药网    浏览:

铁棍山药在栽培过程中,因受不良环境条件、栽培措施、管理方法等因素的影响,造成白山药在生长过程中内部组织结构发生改变,从而产生各种奇形怪状,如山药块茎上端分杈、下端分杈、蛇形、扁头形、脚掌形、葫芦形、麻脸形等,这些统称为畸形山药。

畸形铁棍山药的形成原因以及预防措施

一、形成原因

1、土壤中异物影响。

2、盲目施用种肥。菜农在种植铁棍山药时,施用各种各样的种肥(开沟后摆放山药栽子前撒入沟内),但由于种肥施用过多或未能充分与土壤混合,摆放山药栽子时,栽子与种肥接触,把芽子或生长点烧坏,造成块茎分杈、多头等畸形产生。

3、铁棍山药沟内施用未腐熟的有机肥。

4、.地下害虫危害。在山药种植时,沟内没有施用防治地下害虫的药剂,地下害虫在生长过程中对山药块茎生长造成危害,如咬食、截断生长点,使山药块茎不能正常生长,造成山药畸形。

二、预防措施

1、除去沟内异物。人工挖铁棍山药沟时应在冬前进行,通过冬春雨雪侵蚀冰冻风化使土块充分风化粉碎,随风化解冻随填沟,填沟时仔细剔除土壤中的石块、砖块、沙砾等硬物.不要将大土块填入沟内。

2、种植时按技术规程操作,不在种植沟内施用种肥,防治地下害虫施用毒土、毒饵时不能盲目加大剂量。

3、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如人粪尿、堆肥、厩肥和优质土杂肥,要利用夏秋季节气温高、易发酵腐熟的有利时机提前进行沤制。提倡有机肥和部分化肥在种植完铁棍山药后施入山药行间,把腐熟的有机肥铺施于两行铁棍山药之间的畦面上,耧划翻土15厘米深左右,使土、肥充分混合,然后将畦面的肥土覆于山药垄的两侧。

上一篇:教你如何辨别真假铁棍山药

下一篇:没有了

推荐图片

相关阅读

    最近更新
    ? ? ? ? 普通山药比铁棍山药的营养价值低很多!...
    什么样的山药是铁棍山药? 与普通山药相比,铁...
    山药味甘性平,入肺经、脾经和肾经。专家介绍...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该校教师宋小勇...
    用料 铁棍山药 ? ? ?? 一根 自制果酱 ? ? ? ? ?? 适量...
    沙土铁棍山药 沙土铁棍山药 也是 铁棍山药 的一...
    垆土铁棍山药 如果说山药中的圣品是铁棍山药,...
    山药最简单的吃法就是清蒸了,当然了,铁棍山...
    山药种类奇多,营养最高的要属位于河南省焦作...
    秦汉时《神农本草经》记载:山药以河南怀庆者...
    热门标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