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
山药 > 山药知识问答 > 山药栽培注意事项

山药栽培注意事项

2015-03-25

山药不仅可药用,又是中药材。块根部经加工后药用,有健脾益肾的功能;鲜块根肉质细腻、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淀粉和糖,可烹制各种美味可口的佳肴。山药种植栽培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好品种。山药品种在全国有几十种,种植时要根据农户的种植方向,偏向药用出售,则要选用块根粗壮、产量高的品种;偏向食用出售,则要选用口感好、含糖量高的品种,这样才能达到最大的收益。

2.种子的选择。以芦头栽种要选择茎短、芽头饱满、粗壮无病虫害、长15~20cm的芦头,以种子栽培的要选择又大又圆、饱满无病虫害的珠芽(山药豆)。

3.种栽要复壮。山药繁殖方法有芦头繁殖和珠芽繁殖,若长期使用芦头繁殖容易引起品种退化,因此必须采用珠芽培育的种栽进行复壮,每隔2~3年使用1次,这样有利于提高山药的产量和质量。

4.合理的轮作。与禾本科作物轮作倒茬,轮作的时间以间隔3年以上效果为好,这样可有效防止线虫病、立枯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