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
山药 > 山药知识问答 > 山药的采收与储藏

山药的采收与储藏

2015-03-25

一、山药的采收:

一般山药应在茎叶全部枯萎时采收,过早采收不仅产量低,而且含水量多易折断。如不急于上市,可在地里保存过冬,至延迟到翌年3月中、下旬萌芽前采收。收获山药应从沟的一端开始,按山药的长度挖深沟,待全部块茎暴露出来后,手握中上部,用铲铲断其余的细根,小心提出,避免伤口和折断。气生块茎可在地下块茎收获前一个月采收,也可在霜前自行脱落前采收。

二、山药的储藏:

山药薯块耐寒,必要时可以就地储存,延迟至次年3月上中旬采收。也可用土窑储藏,窖中山药与沙土相间层积储藏,最后覆土呈屋脊形,上盖稻草防止雨水侵入。窖内保持10℃~15℃,一直可贮存到次年4~5月。山药块茎休眠期较耐低温,在短期-4℃以下不表现冻害。适宜的储藏温度为0~2℃,相对湿度90%左右。常用的贮藏方法如下:

1、沟藏法:挖1~2米深、宽1米左右的沟,挖出的山药立即排放入沟,一层山药一层土,不超过80厘米,顶部盖一层细土。随着气温下降,加盖覆土,以冻土层距山药顶部厚度5~10厘米为宜,可贮藏至翌年3~4月。

2、埋藏法:又称沙藏法。在仓库或室内的水泥坪上,用砖砌起高1米左右的埋藏坑。在坑底铺上10厘米的干净细砂或细土。把经挑选的山药按次序平放在沙上,一层山药一层细沙,堆至离坑口10厘米左右时,再用细泥或黄沙密封。每隔一个月倒动检查一次。山药也可放在筐、箱内用沙埋藏。

3、筐藏法:把日晒消毒的稻草或麦草铺垫在消过毒的筐或箱四周。然后把选好的山药逐层堆至八分满,上面用麦草覆盖。最后堆放在库房内,保持库内适温,为防止地面湿气,可在筐底垫上砖头或木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