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
山药 > 山药知识问答 > 80后山药哥 举办铁棍山药网络文化节

80后山药哥 举办铁棍山药网络文化节

2014-04-14

80后山药哥 举办铁棍山药网络文化节

这是一场由焦作市“草根”举办的文化节,既没有政府官员出席,也没有专家学者发言,与会者全部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微友以及网络红人。

4月10日、11日,由我市80后农民“山药哥”组织发起的铁棍山药网络文化节在温县举行,微友现场认筹10余亩铁棍山药地,微博、微信两天转发3000万次。

  百名微友温县论道网络营销

“你们从广州开车来温县,一路辛苦了。”4月9日19时许,温县帝苑大酒店门前,“山药哥”赵作霖迎接着一波又一波的微友。当晚,陆续有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30多个城市的100余名微友来到温县。这些微友都是网上活跃人物,他们都是为了准时参加第二天8时正式开幕的第一届温县铁棍山药网络文化节暨胡门特色土特产网络营销研讨会。

微友之所以如此捧场,主要受我市80后农民赵作霖的邀请,以及赵作霖所在的网络圈子——胡门微友们的支持。胡门是新浪微博最大的自组织微社区,拥有数千微友,通过线下互动和互助开展活动。

会场上,这些来自全国的微友,有不少像“山药哥”一样搞农业的80后、90后“新新人类”,他们不时对现场新媒体营销的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

“小伙伴们创业很不容易,我来给大家讲讲网络营销的心得,这完全是友情相助。”胡门“掌门人”盛雨中说。两年前,赵作霖在网上结识盛雨中,他大学毕业后当农民,立志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颠覆人们对传统农民的看法,得到了“胡掌门”的赞赏。

微友们在听讲座的同时,也不忘推介自己的产品。会场外,宣传治疗脚气药水的、卖面粉的、卖饮料的、卖咖啡的……可谓各行各业都有,且都能现场体验。“线上的好友组成一个圈子,这些人线下也都需要吃喝拉撒。大家互帮互助,卖的东西诚信度最高。”一位来自郑州市的微友说。

认筹山药地传播微博千万条

4月11日,100余名微友冒着蒙蒙细雨,来到张作霖承包的铁棍山药田地里。“卖山药容易,种山药难,且种且珍惜。”“吃自己种的山药,让别人羡慕去吧!”带有网络用语的红色宣传条幅,在空旷的田地里十分醒目。

微友们体验了种植山药后,开始认筹属于自己的山药田地,并在地头插上“专属山药地”的牌子。不到一个小时,10余亩山药地就认筹完毕。“这块地认筹后,就等于订购了。今年,这块地里产的山药就是我的了。”网友“甘草姐姐”指着写有自己名字的“专属山药地”牌子说。

活动中,微友们拿起智能手机随时拍摄照片发微博、微信,成为习惯性动作。这些微友都是在网络界活跃的人物,他们每个人的受众都有数万。活动中,他们每人平均播发微博、微信几十条,再经过转发,数量惊人。据赵作霖搜索调查和统计,两天时间,关于此次活动的微博、微信已转发3000万次以上,受众有四五千万,很好地宣传了温县铁棍山药。

去年,老家在武陟县西陶镇张武村的80后小伙子赵作霖,因用微博营销山药而走红网络,还得到一个很火的别名——“山药哥”,本报曾报道过他的事迹。谈起组织这次活动的初衷,赵作霖说:“立足双微新媒体时代,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宣传温县铁棍山药。这次活动靠众多微友们共同参与才能成功。”

目前,赵作霖自己承包山药种植基地20多亩,加上他与当地农民成立的农业合作社,共有山药地160亩。通过网络营销,山药往往供不应求,他准备与更多农民合作,运用“山药哥”的诚信品牌进行网络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