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在线

蜂花粉有哪些功效及作用呢?

发布时间:2019-07-01 20:51    编辑:养生在线    浏览:   

  蜂花粉是蜜蜂采集回来并经储藏和发酵后形成的花粉,因具有天然保健价值及美容养颜功效而备受青睐,并逐渐成为仅次于蜂蜜、蜂胶、蜂王浆等第四大蜂类保健品。

  一、营养价值蜂花粉的营养成分极为复杂,主要有蛋白质(多以游离氨基酸的形式存在)、维生素(尤以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最为丰富)、核酸、矿物质、黄酮类化合物、活性蛋白酶及其它活性物质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营养成分是黄酮类化合物(具有增强免疫、降脂降压、美容养颜等功效)和花粉多糖(具有预防肿瘤、防癌抗癌等作用)。

  二、增强免疫蜂花粉最显著的功效是增强机体免疫力,主要源于蜂花粉中富含的多糖能激活巨噬细胞并能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同时蜂花粉中富含的核酸能刺激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增殖,另外蜂花粉中富含的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矿物质(铁、锌、硒、钙)及活性成分等协同作用也能提高机体的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免疫能力。

  三、美容养颜蜂花粉的美容养颜功效主要源于其富含的维生素E、超氧化物歧化酶及矿物质元素硒等成分,其中维生素E能防止脂褐素在细胞中沉积并能改善细胞功能和减缓细胞衰老,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能清除体内过多的自由基(机体老化的重要原因),而矿物质硒有极强的抗氧化性并能有效的防止皮肤细胞衰老和促使肌肤恢复弹性。

  四、降脂降压蜂花粉在降脂降压等方面也是不可小嘘的,主要源于其富含的黄酮类化合物、维生素及矿物质等成分,其中黄酮类化合物能降低血脂及胆固醇并能舒张血管和改善血管通透性,而维生素及矿物质能有效清除血管内壁积存物、软化和扩张血管、降低血管脆性及抑制动脉硬化,因此特别适合于高血脂及高血压人群保健食用。

  五、润肠通便蜂花粉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化合物及花粉多糖,其中黄酮类化合物对多种细菌、病毒及真菌都有抑制和灭杀作用,而花粉多糖对多杀性巴氏杆菌、猪丹毒杆菌、沙门氏菌等也有不同程度的抑制和灭杀效果,同时蜂花粉中富含的活性物质能调整肠胃功能并能调节胃酸正常分泌,因此蜂花粉对消化不良极为有效并能防治便秘。

  六、安神促眠蜂花粉能安神促眠主要源于其富含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及矿物质元素等成分对神经系统有调节作用并能促进脑细胞的新陈代谢和防止精神抑郁综合症,同时蜂花粉中富含的神经质合成原料不但能改善记忆功能并能抗神经衰弱和消除失眠,因此蜂花粉特别适合入睡困难、睡眠质量下降、睡眠时间减少等失眠人群食用。

  七、预防贫血蜂花粉对预防贫血尤其是幼儿贫血有极好的效果,源于蜂花粉中富含的多种营养物质及活性成分是造血干细胞的分裂、增殖的必需成分,不但能促使受损伤的骨髓尽快恢复功能,并能加快造血组织的修复和血细胞的新生,进而可使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快速增长,因此吃蜂花粉能有效提高造血细胞的数量和防止发生贫血。

  八、简单吃法蜂花粉的吃法非常简单,事实上新鲜蜂花粉是完全可以直接用水冲服的,也可以将蜂花粉和蜂蜜按适当的比例并加水调和均匀后当饮料饮用,还可以将蜂花粉磨细成粉末后用水冲服,但不管采用哪种吃法都尽量空腹服用,一般早上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各食用一次,但假如空腹服用后胃有不舒服则可改在饭后半小时内食用。

  九、食用禁忌蜂花粉本身是无毒的,但部分过敏体质的人可能对蜂花粉有过敏,因此这类人在食用蜂花粉时要谨防过敏,若已经出现过敏反应则要停止服用,同时蜂花粉中含有多种活性物质,在食用时一定不要用超过60℃的水冲泡,否则这些珍贵的活性成分将失去活性而降低营养价值,另外长期过量食用蜂花粉对健康也有一定的危害。

  总结:蜂花粉虽然是纯天然营养滋补品,但事实上蜂花粉的很多功效并没有得到证实,因此一定要理性的看待蜂花粉,同时蜂花粉绝对不能代替药物来治疗疾病,健康出现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前往医院就医。

我来回答

网友回答

(只显示最近30条评论)
    蜂花粉是蜜蜂采集的花粉粒并加腺体分泌物混合...
    蜂花粉是蜜蜂采集回来并经储藏和发酵后形成的...
    蜂花粉怎么吃要根据大家的具体情况而定,蜂花...
    蜂花粉怎么吃要根据大家的具体情况而定,蜂花...
    人体发生衰老的因素很多,但除病原体感染、放...
    蜂花粉的作用有哪些?花粉是保健品,所以个人认...
    蜂花粉的功效与作用增强人体综合免疫功能:花...
    蜂花粉是一种花粉团,是由蜜蜂在采花粉带回的...
    蜂花粉是一种天然的花粉,它含有丰富的营养物...
    不少女性朋友都喜欢蜂花粉这种食品,因为它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