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在线

蜂花粉是怎么来的呢?蜂花粉的构成成分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9-07-05 07:10    编辑:养生在线    浏览:   

  蜂花粉是蜜蜂采集而来的,也是属于蜂产品一类的,蜜蜂产的产品还有蜂蜜、蜂王浆、蜂胶,都是对人体很有益处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蜂花粉的成分有哪些。

  蜂花粉是植物的雌性生殖细胞,使植物赖以繁衍后代的生命之源,因此蜂花粉的化学成分相当复杂,它不仅含有非常丰富的人体必需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微量元素、维生素、酶类,还含有对人体生理功能具有特殊功效的核酸等生物活性物质,被人们誉为 “微型营养库 ”。

  花粉的化学成分,因蜜蜂采集的植物种类、地区和季节不同而有较大差异。

  (一)水分 新鲜花粉的水分含量一般为 20%-30%,经过脱水处理的干花粉含水量一般为 2%-5%。

  (二)主要营养成分

  1. 蛋白质 花粉中蛋白质含量比较丰富,一般为 20%-25%,由于其氨基酸的比例恰到好处,在营养学上花粉蛋白质被称为完全的蛋白质或高质量蛋白质,它是人体细胞及组织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2. 氨基酸 氨基酸是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在花粉中几乎包含了人类迄今发现的所有种类的氨基酸,且部分以游离氨基酸的形式存在,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花粉中的氨基酸不仅种类齐全,而且含量很高,比富含氨基酸的牛肉、鸡蛋、干酪高出 5-7倍。一个成年人, 1天食用 30g蜂花粉既可满足全天的氨基酸消耗量。

  3. 脂类 花粉中的脂类物质含量较低,一般为 5%-10%。因此,花粉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食品。花粉中的脂类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占总脂类物质的 60%-91%,尤其是人体必需的亚油酸含量比较丰富。

  4. 碳水化合物 蜂花粉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较丰富,一般为 40%-50%。其中主要有葡萄糖、果糖、蔗糖、淀粉、糊精、半纤维素、纤维素、糖胺聚糖等。

  5. 维生素 花粉是维生素物质的浓缩物,含量高,种类全。花粉中的维生素以 B族维生素较为丰富,包括 B1、 B2、 B3、 B5、 B6、 B12等,还含有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生物素、维生素 E、 C、 P、 D。

  6. 有机酸 蜂花粉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物质,主要有羟基苯甲酸、原儿茶酸、没食子酸、琥珀酸、苹果酸、柠檬酸、香荚兰酸、阿魏酸、对羟基桂皮酸、绿原酸、三萜烯酸、植酸等。

  7. 矿物质 蜂花粉中含有钙、钾、钠、镁、铁、铜、锶、锌、锰、钴、钼、铬等丰富的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

  (三)活性物质

  1. 黄酮类物质 蜂花粉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每 100g花粉中含有黄酮类化合物高达 2549.9mg。主要有皮素、芦丁、异鼠李素、山奈酚、花青素等。

  2. 酶类 蜂花粉中含有多种酶类,目前已鉴定出的活性酶达 80多种。主要有转化酶、淀粉酶、磷酸酶、过氧化氢酶、还原酶、果胶酶、纤维素酶、肠肽酶、胃蛋白酶、胰酶、酯酶等重要酶类。

  3. 核酸 花粉是植物的遗传细胞,含有丰富的核酸。据测定,每 100g花粉中约含核酸 2120mg,是人们公认的富含核酸事物鸡肝、虾米的 5-10倍。

  4. 激素 蜂花粉中含有雌激素、雄激素、促性腺激素、生长素等。

  看了以上内容您是不是觉得蜂花粉是很有保健价值的,确实如此,蜜蜂产的产品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当然蜂蜡除外,我们平时可以吃一些蜂产品来保养身体。

我来回答

网友回答

(只显示最近30条评论)
    蜂花粉是蜜蜂采集而来的,也是属于蜂产品一类...
    蜂花粉的吃法是什么呢? 其实因为蜂花粉是一种天...
    蜂花粉能去黄褐斑吗 如果大家将制备好的蜂花粉...
    现代医学认为引起人类疾病的原因有二:一是人...
    蜂花粉是一种含有营养成分很高的生物活性物质...
    蜂花粉怎么做面膜呢? 其实蜂花粉被当成制面膜的...
    人工饲养蜜蜂的主要目的是获取蜂产品,而蜂产...
    蜂花粉是蜜蜂从蜜源植物上采集的花粉团,既是...
    蜂花粉是蜜蜂采集的花粉粒并加腺体分泌物混合...
    蜂花粉是蜜蜂采集回来并经储藏和发酵后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