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在线

菊花茶的功效和吃法?喝菊花茶能抗辐射吗?

发布时间:2019-04-09 11:03    编辑:养生在线    浏览:   

  现代的都市人工作忙碌、烟酒侵蚀、环境污染又缺乏良好的饮食菊花茶习惯,普遍都有着各种上火的症状(青春痘、口腔溃疡、舌苔厚白、目赤、小便黄等等)。而年轻一代的工作生活娱乐中,往往离不开上网及长时间面对电脑。辐射和光污染更加剧了眼睛的长期疲劳,造成了视力日趋减退。那么喝菊花茶有什么功效?

菊花茶的功效和吃法?喝菊花茶能抗辐射吗?

  菊花茶都有哪些喝法

  菊花茶应该怎么喝最好呢?菊花茶的饮用方法由于搭配的种类较多,因此喝的方法就会有很多。如果你也喜欢喝菊花茶,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菊花茶的最好饮用方法都有哪些吧。

  菊花山楂茶:取菊花10克,加山楂、金银花各10克,代茶饮用能化瘀消脂,清凉降压,减肥轻身,适用于肥胖症、高脂血症和高血压症。

  菊花蜜饮:菊花50克,加水20毫升,稍煮后保温30分钟,过滤后加入适量蜂蜜,搅匀之后饮用,具有养肝明目、生津止渴、清心健脑、润肠等作用。由白菊花和上等乌龙茶制成的菊花茶,是每天接触电子污染的办公一族必备的一种茶。此茶具有祛毒的作用,对体内积存的有害的化学和放射性物质都有抵抗、排除的功效。

  三花茶:菊花、金银花、茉莉花均少许,泡水作茶饮。可清热解毒,适用于防治风热感冒、咽喉肿痛、痈疮等,常服更可降火,有宁神静思的效用。

  菊花茶的功效都有哪些

  菊花茶是使用菊花为原料制成而成的花草茶。麻城福田河的福白菊、浙江桐乡的杭白菊和黄山脚下的黄山贡菊比较有名。

  菊花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中国传统的常用中药材之一,主要以头状花序供药用。据古籍记载,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现代医学也研究证实,菊花的功效与作用:具有降血压、消除癌细胞、扩张冠状动脉和抑菌,长期饮用能增加人体钙质、调节心肌功能、降低胆固醇,适合中老年人和预防流行性结膜炎时饮用。对肝火旺、用眼过度导致的双眼干涩也有较好的疗效。

  菊花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之功效,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本草备要》记载:“菊花味兼甘苦,性察平和,备受四气,饱经霜露,得金水之精,益肺肾二脏”;《本草纲目拾遗》记载:“治诸风头眩,明目祛风,搜肝气,益血润容”。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菊花具有抗菌、抗炎、抗氧化、舒血管、降血脂、抗肿瘤、驱铅等多种药理作用。胎菊能有效减轻电脑辐射对人体的伤害,特别是对眼睛的伤害,放入适量枸杞子、桑叶等混合泡饮,就是中医经典祛肝火明目的组方茶-菊杞茶,清爽润口。

菊花茶的功效和吃法?喝菊花茶能抗辐射吗?

  菊花如何保存比较好

  避免光照。菊花茶受阳光照射易引起色变和质变,因此要在避光器皿中保存茶叶。防止走气。分开贮存,需多少取多少。如果大量贮存在一起,经常开盖取用,香气便会挥发而走味,空气中的水分也会进入,茶叶易受潮、变质。

  防止茶叶返潮。宜用干净的白棉纸、牛皮纸将茶叶分装成小包,存放在坛罐中。避免接近热源。即使放在密封罐中的茶叶,也不能放在易产生水汽和有热源的灶台、锅炉旁,以防热气熏蒸和受潮而变质。防异味窜入。茶叶中的烯萜类物质,有较强吸收异味的特性,所以存放茶叶的器皿中,切忌同时贮存有异味的物品,否则茶叶就会很快变味,尤其不能存放在有樟脑丸的箱柜中。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不适合饮用菊花茶。

  喝菊花茶能抗辐射吗

  常喝菊花茶损伤免疫力 据介绍,菊花茶中含有的微量脂肪含量仅为0.9%,与菊花中的黄酮共同作用,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但是有研究显示,菊花茶中的微量脂肪有可能让人体发寒,使免疫力下降。中医医师强调,有些茶饮属清热解毒的药性,应该是在感冒或是感染期中饮用,如平时喝太多,会让体质越来越虚寒。菊花茶即属寒性,对中医所指的“阳虚体质”就不太合适,不能长期大量饮用。此外,有过敏体质的人如果想喝菊花茶,应先泡一两朵试试,如果没问题再多泡。

  喝菊花茶抗辐射由白菊茶和上等乌龙茶制成的菊花茶,是每天接触电子污染的办公一族必备的一种茶。因为此茶具有去毒的作用,对体内积存的有害性的化学和放射性物质、都有抵抗、排除的疗效。

  哪些人不宜喝菊花茶

  孕妇不宜喝菊花茶。菊花茶性寒、味甘,有极好的祛除火气之效,但孕妇自身免疫力低下、脾胃较为虚弱,食用菊花茶容易刺激肠胃,引起肚疼腹泻等症状,不利于胎儿的健康成长。

  过敏体质者不宜喝菊花茶。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人会对菊花茶过敏,如果喝了菊花茶就会引起皮肤红肿、红疹等过敏现象。所以那些过敏体质的人喝菊花茶反而会有副作用,对自己的健康不利。

  低血压压患者不宜喝菊花茶因为花茶普遍有点降压的作用,如果低血压者喝了菊花茶,可能会出现头晕眼花的现象,所用低血压者不能喝菊花茶。

  过敏体质者不宜喝菊花茶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人会对菊花茶过敏,如果喝了菊花茶就会引起皮肤红肿、红疹等过敏现象。所以那些过敏体质的人喝菊花茶反而会有副作用,对自己的健康不利。

  阳虚体质者不宜喝菊花茶寒性体质者畏寒怕冷、身体孱弱、脾胃虚弱、免疫力低下,即使夏季也会有手脚冰凉、腹泻肠胃不适等症状,菊花茶性寒,只会加重其症状,对健康不利。

我来回答

网友回答

(只显示最近30条评论)
    喝茶是很多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更有一些人把...
    现代的都市人工作忙碌、烟酒侵蚀、环境污染又...
    菊花茶是我们很多人都是非常的喜欢喝的,喝起...
    枸杞菊花茶虽然有很好的滋补和平肝明目的功效...
    菊花枸杞茶,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喝吧!不仅味美,...
    在生活中其实有不少的人都在服用菊花茶,菊花...
    说到黄芪,相信大家都知道它是一种滋补的中药...
    胖大海是一种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中草药,能够有...
    很多人都不喜欢夏季,因为夏季的天气实在是太...
    很多人都喜欢喝黄芪枸杞菊花茶,大家都知道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