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在线

蒲公英有没有副作用 蒲公英的副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3-21 11:55    编辑:养生在线    浏览:   

  大家不要认为蒲公英药效好,营养丰富就没有副作用,蒲公英如果不注意服用事项是会有副作用的。蒲公英的副作用是什么,很多朋友不注意蒲公英的服用剂量,大量服用蒲公英而导致了副作用,同时因为中药的作用很多是通用的,如果不清楚症状随便服用蒲公英也会副作用。

  蒲公英

蒲公英有没有副作用 蒲公英的副作用有哪些

  一、用量过大会出现副作用

  常规用量煎服后,偶见有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部不适及轻度泄泻。大剂量(30g/kg)灌服煎剂3天,可见实验兔子肝细胞及肾小管上皮细胞轻度浊肿,肾小管变窄,其它无明显改变。小鼠和兔亚急性毒性试验,尿中可出现少量管型,肾小管上皮细胞浊肿。

  二、药不对证会出现副作用

  主要是寒热不分,不加辨证而滥用蒲公英治疗各种感染。临床上所见的感染多数为热证,用蒲公英一般不会有不良反应。但少数感染属于阴寒证,无热象,病程多较长,病人体质虚弱。笔者曾见有人用大剂量蒲公英治疗阴寒证,结果病人出现食欲减退、倦怠、疲乏、出虚汗、面色苍白。感染灶并无好转之象。将蒲公英清热解毒的作用简单地看成能抗菌消炎而加以滥用,会产生不良反应。

  三、过敏反应是副作用的表现

  服用蒲公英熬的中药、蒲公英泡酒后,有些个别的会出现一些麻疹或全身瘙痒等症状,这就是蒲公英的过敏现象。偶尔也会有人在使用蒲公英注射液后会有全身寒冷、面色惨白、嘴唇青紫等症状,这也是过敏现象。

我来回答

网友回答

(只显示最近30条评论)
    每到春天就是各种野菜轮番登场的时候,而蒲公...
    大家知道蒲公英的功效与作用吗,可能平时大家...
    蒲公英是种中药,既然可以药用,当然是可以食...
    很多人在了解了蒲公英的功效与作用后,会经常...
    在很多人文人骚客的笔下有了很多关于蒲公英的...
    蒲公英是一种用途广泛的中药,还能当做茶饮。...
    大家不要认为蒲公英药效好,营养丰富就没有副...
    蒲公英很多人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吃,因为大部分...
    蒲公英是草本中药材,在中医学的记载当中,清...
    蒲公英茶孕妇能喝吗?很多人知道蒲公英茶是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