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在线

蜂王浆和蜂王花粉有哪些区别呢?

发布时间:2019-08-07 06:48    编辑:养生在线    浏览:   

  蜂王浆和蜂王花粉都是重要的蜂产品,但它们的来源,性质、所含成份和生物学作用都有重大的差别。

  王浆是蜜蜂头部的营养腺分泌出来的白色或淡黄色的乳状液,它是动物的产物,专供幼蜂和蜂王食用。王浆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酶和徽量元素等.除此之外尚含有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叫l0-羟基癸烯酸。因海自然界中,只有王浆才含有这种物质,所以也叫王浆酸,它具有重要的生物活性,是王浆具有独特作用的重要物质,但人们把已知的王浆成份,按天然比例配合成人造王浆饲喂幼蜂,其结果不能使幼蜂成为蜂王,而只能培养成工蜂,因此国外学者一直认为王浆中还含有一种目前尚未被发现的物质,常用王浆的英文字头R代表。大多数学者认为,王浆的独特作用来自于王浆酸和R物质的某种结合所起的作用。

  王浆的生物学独特作用,主要表现为它能使幼蜂变成蜂王,蜂王终生都吃王浆,那么它终生都有蜂王的特点,一旦停止吃王浆,便失去了蜂王的特性.王浆使蜂王产生了巨大的生殖能力,成为蜂群中唯一的母亲.其寿命比不食王浆的工蜂长20倍之多,工蜂只能活3个月左右,而蜂王能活5年,人们常称王浆为蜂群的营养品和细粮,专供幼蜂和蜂王终生享用。

  蜂花粉是蜜蜂从植物虫媒花的雄蕊上采收的花粉,掺入唾液成为花粉球,它是植物的自然成份,花粉的颜色,形状,和成份随植物的不同而有差异.它被作为工蜂的粮食,储存在巢房内,这是千千万万只蜜蜂的食品。花粉是固体的粗粮,王浆是半固体的细粮和营养品,蜂蜜是流体的稀饭,这三大要素构成了整个蜂群的食谱。花粉中所含的主要成份和王浆有相似之处,如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这些成;份仅仅是一种浓缩的食品。它绝不是使工蜂变成蜂王的物质,所谓王浆和花粉的重大本质差别就在于此。 就目前所知,花粉中所含的重要成份王浆中都有,但王浆中所含的重要成份花粉中不存在。现在正值花粉热的时候,应该对这两种蜂产品以科学的。恰如其份的估价,可以这样理解: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蜜蜂吃的是花粉,分泌出来的是王浆,虽然牛奶和王浆有本质的区别,但说明草和花粉是粗品,是原料,牛奶和王浆则是精品,是结晶。

我来回答

网友回答

(只显示最近30条评论)
    蜂花粉来自于大自然,带有大自然的气息,五光...
    蜂王浆和蜂王花粉都是重要的蜂产品,但它们的...
    蜂花粉以营养全面著称,被称为全天然营养食品...
    蜂花粉是现在很多保健品中都会添加的一种原材...
    蜂花粉是工蜂采集植物花粉时加上自己特殊的腺...
    蜂花粉是蜜蜂从蜜源植物上采集的花粉团,既是...
    蜂花粉是蜜蜂采集回来并经储藏和发酵后形成的...
    蜂花粉作为蜂四宝中的其中一宝,其作用与功效...
    1.冷藏贮存 将装袋密封的蜂花粉放入冷库贮存,...
    蜂花粉是蜜蜂采集而来的,也是属于蜂产品一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