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在线

不同种类的川贝药效有区别吗?川贝的烹煮方法

发布时间:2019-03-19 14:48    编辑:养生在线    浏览:   

  饮川贝好处多多,南朝时期的著名医学家陶弘景在《本草经集注》就记录了这一味药:“形如聚贝子,故名贝母”。

  唐代医药学家苏恭更在他的《新修本草》中对川贝的外型和产地进行了详尽的描述:“其叶似大蒜,(农历)四月采之良,……出润州、荆州、襄州者最佳。”

  可见,古人在距今一千四五百年前,就学会将川贝入药治病了。

  同样的川贝,产地不同,形态不一,药效也有所区别,所以要学会对症下药。

不同种类的川贝药效有区别吗?川贝的烹煮方法

  【川贝冰糖蒸梨子治咳嗽】

  川贝冰糖蒸梨子对咳嗽有治疗效果,很多人都试过,但是效果也不尽相同,有些病人不仅咳嗽的症状没好转,反而还加重了。

  原来,川贝虽然有滋阴润肺的作用,但性微寒,同时具有收敛作用。

  对于冬天比较常见的因屋子里热外面冷、温差较大而引起的感冒咳嗽来说,调理上应是驱散外邪而非收敛。

  所以如果在感冒初期就靠川贝来调理,很可能适得其反,反而加重症状。因此,最好在感冒后期转为慢性咳嗽时,才考虑用川贝调理。

  【烹煮方法】

  松贝质地比较坚硬,有些人将其长时间蒸煮,这是不正确的,极易造成药效挥发。

  正确的方法是在蒸梨的时候,先将松贝加少许水浸泡至手捏上去有些软,蒸的时候,梨不削皮,雪梨连皮洗净,上部连蒂横切,开成为盖,梨挖去心,将松贝放入梨中,加入冰糖,盖上雪梨盖子,用牙签封好,防止药效挥发。

  把梨放入炖盅,用中火炖约一小时即可食用。如觉喉咙痒,可加少许姜汁同炖,效果也不错。

我来回答

网友回答

(只显示最近30条评论)
    真正的川贝是带一点苦味的,吃起来微苦,闻起...
    川贝粉是一味在中医止咳治疗中经常都会使用的...
    川贝粉是将川贝磨成的粉,川贝是一味中药,因...
    我们生活当中会见到各种各样的菜系,或者说是...
    春天,气温起伏不定,早上你可能着冬装,中午...
    饮川贝好处多多,南朝时期的著名医学家陶弘景...
    川贝是百合科类贝母属的一种中草药植物,具有...
    川贝对于长期抽烟,受雾霾天气影响,各种问题...
    川贝这种中药材是比较常见的,经常会被人们用...
    我们在生活中遇到轻微疾病之后不建议轻易的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