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在线

川贝粉的功效与作用 川贝粉的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9-03-19 14:52    编辑:养生在线    浏览:   

  川贝粉是将川贝磨成的粉,川贝是一味中药,因此川贝的功效与作用是非常的多,具体有哪些我们就在文章中寻找答案吧!还有川贝的食用方法!

  川贝的功效在中药中要说是治疗咳嗽最有效就是它了,在治疗咳嗽的药中都能够看到它的身影,我们今天就来详细了解一下川贝粉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川贝粉的功效与作用 川贝粉的食用方法

  川贝粉的功效与作用

  川贝为川贝母、暗紫贝母、甘肃贝母、梭砂贝母的干燥鳞茎。前三种按性状不同分别习称为“松贝”和“青贝”,后者习称“炉贝”。产于四川、甘肃等地。松贝的最大形态特征就是“怀中抱月”。怀中抱月的特点:此药材呈类圆锥形或近球形,外层鳞叶2瓣,大小悬殊,大瓣紧抱小瓣,未抱部分呈新月形,习称“怀中抱月”;顶部闭合。内有类圆柱形、顶端稍尖的心芽和小鳞叶1~2枚。先端钝圆稍尖,底部平,微凹入,中心有一灰褐色的鳞茎盘,偶有残存须根。质硬脆,断面白色,富粉性。气微,味微苦。

  川贝有润肺止咳化痰平喘,清热化痰的功效,用于热症咳嗽,如风热咳嗽、燥热咳嗽、肺火咳嗽。川贝有镇咳作用、祛痰作用、有降压作用、有一定的抗菌作用。

  主治:用于肺虚、久咳、虚劳咳嗽、燥热咳嗽、干咳少痰、咯痰带血、肺痈、瘰疬、痈肿、乳痈。

  川贝粉的食用方法

  川贝炖鹧鸪

  南北杏、川贝炖鹧鸪(南北杏和川贝都要磨成粉)

  材料:南北杏9克、川贝6克、鹧鸪4只(净约900克)、瘦肉100克、瑶柱3克、清水4杯、大姜片4片。

  做法:用大姜片同鹧鸪、瘦肉飞水后,连同瑶柱、南北杏、川贝放入炖盅加水加盖,隔水猛火炖20分钟,转慢火炖两个小时即可。

  功效:杏仁能润肺化痰、止咳平喘,川贝能润肺化痰、清热止咳,鹧鸪补中消痰、开胃和中。此汤为清润肺燥之食疗佳品,可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小儿百日咳等症。

  川贝粉的服用方法

  1、梨(水果)切片,川贝要砸成粉末,放在水里然后倒入川贝一起煮,煮30-40分钟就好了,把梨和汤一起喝了,最好加点冰糖或者蜂蜜,(因为冰糖是凉性的,蜂蜜本来就有润肺的作用)

  2、用红梨,把红梨的顶去掉把川贝放进去再盖上,配白茅根30克,陈皮15克一起煮,等梨炖好了一起把梨和川贝一起吃掉,把药汁一起喝了。

  3、川贝取粉直接白开水送服。

  4、对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可以在发作之前把川贝+蛤蚧+西洋参打粉装胶囊预防。

  最常用的川贝类止咳药

  以下根据添加成分的不同,介绍几种最常用的川贝类止咳药。

  川贝枇杷膏的主要成分是川贝母和枇杷叶,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平喘、理气化痰的功效,多用于由支气管炎引起的阴虚咳嗽、咳痰不爽、咽干口燥等症,此外,川贝枇杷膏对预防感冒也有一定的功效。

  蛇胆川贝枇杷膏则由名贵中药蛇胆汁和川贝母等组成。其中,蛇胆汁清肺化痰,驱风镇咳;川贝母清热润肺,止咳化痰;枇杷叶具有镇咳、祛痰、平喘、抗炎、抑菌等作用。因此,蛇胆川贝枇杷膏不仅可以用于西医上所指的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引起的咳嗽,还可用于因烟酒过多导致的喉痒干咳、咳痰不爽。而且蛇胆川贝枇杷膏气味独特、清凉润喉、口感舒适,夏天时,还可以冰冻调成饮品服用。不过,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心病、肺结核和糖尿病患者需要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有过敏体质的人也最好慎用。

  此外,川贝银耳糖浆、川贝清肺糖浆、川贝雪梨糖浆等,也都是以川贝为主要原料的止咳类非处方药,都具有养阴润肺的功效,对肺热咳嗽有很好的功效,但它们之间也有一些细微的区别。比如川贝银耳糖浆里面含有银耳成分,对于病后体虚造成的肺虚久咳、痰中带血、心烦口渴等症效果比较好。川贝清肺糖浆,除对肺热咳嗽有效,还对风热感冒有效。但不是感冒引起的咳嗽及腹泻者不适用,糖尿病患者和婴儿也不建议使用。川贝雪梨糖浆,因为含有蔗糖成分,糖尿病患者同样不能服用。

我来回答

网友回答

(只显示最近30条评论)
    真正的川贝是带一点苦味的,吃起来微苦,闻起...
    川贝粉是一味在中医止咳治疗中经常都会使用的...
    川贝粉是将川贝磨成的粉,川贝是一味中药,因...
    我们生活当中会见到各种各样的菜系,或者说是...
    春天,气温起伏不定,早上你可能着冬装,中午...
    饮川贝好处多多,南朝时期的著名医学家陶弘景...
    川贝是百合科类贝母属的一种中草药植物,具有...
    川贝对于长期抽烟,受雾霾天气影响,各种问题...
    川贝这种中药材是比较常见的,经常会被人们用...
    我们在生活中遇到轻微疾病之后不建议轻易的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