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在线

如何检验蜂花粉的活性?蜂花粉的活性检测方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8-09 06:58    编辑:养生在线    浏览:   

  蜂花粉的活性大小直接关系到蜂花粉的使用效果。蜂花粉的活性检测方法常用的有以下两种:

  1、氯化三苯基四氮唑(唧)花粉活性测定法:这是使用较普遍的方法。

  有活性的花粉粒,在呼吸过程中有氧化-还原反应,加入TIC后,TIC作为氢受体被脱氢辅酶(NADH2或ADPH2)上的氢还原,从无色变为红色;无活力的花粉无此反应。

  仪器:显微镜,载玻片,盖玻片,恒温箱。

  试剂-0.5%TFC溶液-称取TFC0.5g于100ml容量瓶中,加入少量95%的酒精溶液使其溶解,然后用蒸馏水稀释至100ml刻度,摇匀,贮于棕色瓶中,放于避光处。如果溶液已变红,即失效。

  操作方法:取少许花粉置于载玻片上,滴1~2滴0.5%TTC溶液,盖上盖玻片,于35℃恒温箱中放置15分钟,取出于显微镜下观察。凡被染成红色的即活力强,淡红色次之,无色者为没有活性的花粉。制作并观察2~3个载玻片,每片取5个视野,计算活性花粉百分率,取平均数。

  2、花粉管花粉活性测定法:有较高活性的花粉在适宜的培养条件下能萌发出花粉管,无活性的花粉则不能。

  仪器:显微镜,载玻片,盖玻片,小玻璃杯,恒温箱。

  培养基:内含硼酸lOppm,琼脂0.5%以及蔗糖溶液。

  操作方法:先制备培养小室,即在干净的载玻片上放一只直径15毫米、高5毫米的玻璃杯,杯口用金刚砂磨平,外面涂少许石蜡,使之固定和防止水分蒸发,杯内滴2滴水。再在干净的盖玻片上滴1滴培养基溶液,在上面撒少许花粉粒,然后将有花粉粒的一面朝下,放于培养小室的玻璃杯口上。必要时在玻璃杯口涂少许凡士林,以防水分蒸发和盖玻片移动。在20℃左右的室温中放置5~10分钟后,直接于显微镜(低倍)下观察,并用测微尺测定花粉管长度。若室温过低时,应将上述培养小室置于(20~50)℃恒温箱5~10分钟后在显微镜下观察。

我来回答

网友回答

(只显示最近30条评论)
    我国古代民间女子美容应用花粉较普遍,如北朝...
    蜂花粉的活性大小直接关系到蜂花粉的使用效果...
    由于刚生产的蜂花粉含水量达20%~30%,加上蜂花...
    由于生产蜂花粉是在室外进行,因此蜂花粉中难...
    关于什么是蜂花粉的破壁,目前有几种不同观点...
    蜂花粉对治疗前列腺增生、急慢性前列腺炎有很...
    肝脏是人体的合成车间,又是解毒车问。因此一...
    蜂花粉治疗习惯性便秘效果非常明显。习惯性便...
    蜂花粉对心血管疾病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已为许...
    蜂花粉中含有丰富的增进和改善组织细胞氧化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