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在线

蜂花粉容易发霉怎么办?如何让蜂花粉保持干燥?

发布时间:2019-08-09 06:57    编辑:养生在线    浏览:   

  由于刚生产的蜂花粉含水量达20%~30%,加上蜂花粉营养丰富,极容易受到污染而霉变、变质。因此生产的新鲜花粉,必须及时干燥处理,使花粉中水分含量降到2%~6%。

  常用的蜂花粉干燥方法有日光干燥、通风干燥、电热干燥、远红外干燥及化学干燥剂干燥等。

  1、日光干燥:将花粉置于日光下暴晒,是过去采用最广泛的方法,这方法简单、易行,不受条件限制。但有效成分损失太多,易粘上灰尘与杂质,难以保证花粉质量,日光干燥通常把一块白布或一张厚白纸放在有太阳光干燥的晒场,再把新鲜花粉均匀地铺在上面,厚度约lcm左右。花粉上再盖上一块布或白纸,防止紫外线直接照射而破坏花粉营养。同时防止了苍蝇等的污染,也防止再招来蜜蜂。晒一天后,等花粉稍凉,装入无毒塑料袋,扎紧袋口,密封保存,以防花粉受潮。以后同法再次干燥,花粉含水量达到6%以下,然后过筛,用双层无毒塑料袋包装。

  2、通风干燥:阴雨天,花粉可采用阴干的方法进行干燥。在通风干燥气温较高的室内,把一块洁净的布和厚纸铺在桌面上,然后在上面铺一层不超过1cm厚的新鲜花粉,注意不要让苍蝇等污染花粉,任其慢慢地干燥。如果有强通风设备,鼓进热风,同样可以达到干燥的要求。

  3、电热干燥:利用电热干燥花粉方法较好。但是,目前市售的电热干燥箱,功率大、耗电多,价格贵,且不易控制较低温度。恒温箱虽能控制温度在45℃以下,但通风不好,干燥效率低,成本也高。有些地区没有电源,生产上不宜用来干燥新鲜花粉。

  4、远红外干燥:远红外线具有很强的穿透力。当远红外线照射花粉时,一部分能量被花粉内分子吸收,使花粉温度升高,达到干燥目的。远红外线是以电磁波形式传递,热效率较高。远红外干燥花粉,既提高干燥效率,且有一定的杀菌作用。远红外干燥花粉,其含水量可达6%以下,符合标准要求。

  5、化学干燥剂干燥:养蜂生产现状是野外作业,有设备条件及技术水平有限等特点。由于对外界不良自然条件改善能力差,化学干燥剂干燥技术可适用于此。其特点:可以干燥少量花粉,也能干燥大量采收的花粉;设备简单,一般可以利用蜂场现有容器作为干燥器,不需增加设备,不受外界条件限制;化学干燥剂无毒、无异味、不挥发、价格低廉、来源丰富。部分常用干燥剂能反复使用,重复使用时易活化;化学干燥剂在低温下保持良好的吸收周围介质中水分能力,干燥后花粉有效成分保存稳定;干燥过程处在密闭容器里,不受污染,保证花粉洁净。

  根据花粉所含成分,干燥剂应是酸性或中性、无毒、不挥发,不与有机物反应。在吸收水分过程中,不释放任何可以影响花粉质量的物质。干燥剂吸水量要大,干燥速度快。能重复作用,活化技术简单,价格合理。

  在采集器贮粉抽屉里放置一层吸水量大的干燥剂(MgS04)。里面内衬塑料膜。干燥剂上面放一层纱布,纱布上再放一张吸水好的纸。这样花粉团被脱下,就开始初步脱水。在空气非常干燥季节或地区,就无需要放置干燥剂。抽屉底部由于有铁纱、上下通气、花粉逐渐风干。

  停止脱粉后,立即把花粉连抽屉送人放置有干燥剂的密闭容器。置于阴凉地方,24~48小时,水分含量降到5%以下。然后将干花粉用厚纸袋盛装,每袋500g,继续放在有干燥剂的容器里48小时,再把纸袋放人塑料袋中。

我来回答

网友回答

(只显示最近30条评论)
    蜂花粉的活性大小直接关系到蜂花粉的使用效果...
    由于刚生产的蜂花粉含水量达20%~30%,加上蜂花...
    由于生产蜂花粉是在室外进行,因此蜂花粉中难...
    关于什么是蜂花粉的破壁,目前有几种不同观点...
    蜂花粉对治疗前列腺增生、急慢性前列腺炎有很...
    肝脏是人体的合成车间,又是解毒车问。因此一...
    蜂花粉治疗习惯性便秘效果非常明显。习惯性便...
    蜂花粉对心血管疾病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已为许...
    蜂花粉中含有丰富的增进和改善组织细胞氧化还...
    法国著名花粉学家长卡亚说:花粉有助于清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