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在线

蜂花粉是经过消毒灭菌的吗?如何给蜂花粉灭菌?

发布时间:2019-08-09 06:55    编辑:养生在线    浏览:   

  由于生产蜂花粉是在室外进行,因此蜂花粉中难免含有各种微生物及有些昆虫产的虫卵,这些对蜂花粉的加工、贮存等都不利,因此蜂花粉需要进行灭菌。

  蜂花粉的常用灭菌有乙醇灭菌、紫外线灭菌、60Co辐照灭菌及微波灭菌等。

  1、乙醇灭菌:将蜂花粉摊开,用80%~85%的酒精喷洒,边喷边翻动。根据花粉的含水量及乙醇的用量,计算乙醇的总浓度达75%左右为好。再将蜂花粉封闭2~4小时。取出蜂花粉,置于无菌的干燥室中干燥,挥发乙醇,包装备用。

  2、紫外线灭菌:选择无虫丝、无杂质、无霉变,含水量6%以下的蜂花粉,按一定的厚度平铺于紫外灯下,进行紫外线照射,密封备用。紫外线在空气中有一定的穿透力。但对于花粉粒的穿透力较差,原因是蜂花粉团中的各花粉粒,它们都有一定的直径,花粉粒相互之间粘靠在一起,紫外线杀菌能力会减弱或根本就达不到杀菌目的,所以紫外线虽可用于花粉灭菌,但是效果不理想。

  3、钴60(60Co)辐照灭菌:把已挑选优质的蜂花粉,根据要求包装好,把已包装好的蜂花粉置于放射源下,以一定照射剂量进行处理,即得所需要的灭菌花粉。60Co照射花粉,效果显著。例如有一包油菜花粉,经60Co照射前细菌总数为59000个/g,经20Rad60 Co照射后,细菌总数减少到760个/g。照射剂量越大,细菌总数减少越多,例如茶花花粉经5Rad60 Co照射后细菌总数为1660个/g;10Rad60 Co照射后细菌总数为255个/g;30Rad60Co照射后细菌总数则减少到85个/g。这种方法不污染环境,不消耗能源,简便可靠。

  4、微波灭菌:它是利用物质在微波炉腔内与微波场相互作用,吸收微波能转化为热能,使物质温度上升达到加热、干燥、灭菌的目的。它不是通过热辐射、热对流和热传导等方式进行加热。微波灭菌,具有清洁、安全、迅速等优点。

  把牛皮纸铺放在微波炉的托盘上,再摊放花粉,由中心向外均匀增厚,最外缘与中心厚度之比近于3:l 。花粉摊好后将炉门关紧,定时钮旋到30秒处,功率选择控制器定在高档上,然后启动开关。30秒后停机,开门,用玻棒翻动花粉散热2分钟;将花粉摊好,关炉门,再处理30秒钟后停机,开门翻动花粉散热,等温度降到30℃即可装袋密封保存。

  微波炉处理时间不宜过长,否则花粉会被烧焦炭化。如用高档处理40秒,测量中心部分的温度达78℃,边缘处为64℃。处理的花粉颜色明显加深。如果处理60秒,花粉则完全炭化,测量中心部分温度达到110℃。在时间连续处理时,由于热盘的温度过高,不易散热,故间隔散热的时间要相应延长,或用备用托盘轮换处理。托盘必须垫牛皮纸,处理过程中的花粉不可加盖玻璃板,否则花粉容易焦糊、炭化。

我来回答

网友回答

(只显示最近30条评论)
    由于刚生产的蜂花粉含水量达20%~30%,加上蜂花...
    由于生产蜂花粉是在室外进行,因此蜂花粉中难...
    关于什么是蜂花粉的破壁,目前有几种不同观点...
    蜂花粉对治疗前列腺增生、急慢性前列腺炎有很...
    肝脏是人体的合成车间,又是解毒车问。因此一...
    蜂花粉治疗习惯性便秘效果非常明显。习惯性便...
    蜂花粉对心血管疾病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已为许...
    蜂花粉中含有丰富的增进和改善组织细胞氧化还...
    法国著名花粉学家长卡亚说:花粉有助于清晰头...
    蜂花粉所具有的独特的天然保健作用与医疗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