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在线

蜂花粉都是破壁花粉吗?蜂花粉的破壁方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8-09 06:54    编辑:养生在线    浏览:   

  关于什么是蜂花粉的破壁,目前有几种不同观点。但一般认为,以下几种情况都属蜂花粉破壁现象:蜂花粉经处理,花粉粒内的内含物从萌发孔中外溢;花粉壁已破碎,花粉粒已成碎块;花粉壁仅是几处破裂,花粉粒中内含物排出。

  蜂花粉的破壁方法很多,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蜂花粉破壁方法。

  1、温差破壁法:温差破壁的原理是利用热胀冷缩,即花粉在低温下冷冻后,迅速投入热水中,使花粉“炸裂”,从而达到破壁的目的。

  温差破壁的过程如下:蜂花粉经预检,除杂后,置于一20℃以下的环境中冷24~36小时,取出迅速放人(90~95)℃的热水中,搅拌50分钟,可使花粉粒中的内含物从萌发孔中溢出。之后冷却到40℃以下,并在(O~5)℃下静置24小时,出现分层,取出上清液浓缩备用,下层沉淀物减压过滤,干燥备用。

  2、胶体磨破壁法:先将蜂花粉用高速粉碎机进行粗粉碎,并用100目筛子过筛后,用80%酒精浸湿,摊乎进行密闭灭菌。加入等量的蒸馏水把花粉调匀后,将花粉置于(一15~一25)℃下冷冻15小时,将冷冻后的花粉放入水浴中融化(即把贮装花粉的容器放入热水中),通过胶体磨进行破壁o

  3、气流粉碎法:这种方法的原理是利用压缩空气泵空气,产生高压气流,经喷嘴以音速喷人粉碎室,在硬度很高的特种陶瓷盘上冲击花粉,使花粉随气流旋转,互相碰撞,从而达到花粉破壁的目的。

  4、超声波破壁法:先将干燥的花粉进行粗粉碎,并过150目筛。取过筛的花粉,以1:5~10的比例加入蒸馏水。在温度为(40~50)℃,真空度为30mmHg的容器中,用10~30kHz的超声波振动15~30分钟。经过上述处理后,可使花粉内含物自萌发孑L中溢出。

  5、发酵破壁法:发酵破壁法具有灭菌、脱敏及破壁多种作用。同时由于发酵破壁法时的温度较低,因此破壁的花粉营养成分不易破坏。因此,发酵破壁法是生产中应用较广泛的破壁方法。

  根据发酵的工艺不同,花粉的发酵破壁方法又可分为若干种。现简要介绍三种常见的发酵破壁法。

  ①直接发酵法:此法是直接利用蜂花粉本身具有酶类和微生物,使花粉达到发酵破壁的目的。其工艺流程如下,将蜂花粉含水量调整到14%~30%,平铺在培养盘上,厚度约定2~4cm,放进培养室中,严格控制温度在(36~38)℃之间,每隔10~12小时将花粉翻动一次,约培养50小时,即成破壁花粉。

  ②酶制剂酶解破壁法:此法是利用酶制法直接处理花粉,使花粉破壁。其工艺流程如下,先将花粉用蒸馏水制成20%花粉悬浮液,然后添加0.03%纤维素酶、O.03%果胶酶、0.03%蛋白质酶,调pH为2~3,温度保持在(37~38)℃,并搅拌10~12小时,即可达到破壁的目的。

  ③酵素液发酵破壁法:此法是利用人工培养的米曲霉或其他酵母菌对花粉进行发酵破壁。其工艺流程大致如下:培养基制备一酵素液制备一发酵花粉一干燥处理。

我来回答

网友回答

(只显示最近30条评论)
    由于生产蜂花粉是在室外进行,因此蜂花粉中难...
    关于什么是蜂花粉的破壁,目前有几种不同观点...
    蜂花粉对治疗前列腺增生、急慢性前列腺炎有很...
    肝脏是人体的合成车间,又是解毒车问。因此一...
    蜂花粉治疗习惯性便秘效果非常明显。习惯性便...
    蜂花粉对心血管疾病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已为许...
    蜂花粉中含有丰富的增进和改善组织细胞氧化还...
    法国著名花粉学家长卡亚说:花粉有助于清晰头...
    蜂花粉所具有的独特的天然保健作用与医疗及美...
    我国养蜂业名列世界前茅。据统计,一群蜜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