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在线

蜂花粉这类蜂产品有多久的历史了?

发布时间:2019-08-07 06:56    编辑:养生在线    浏览:   

  我国养蜂业名列世界前茅。据统计,一群蜜蜂一年可采集花粉30—40公斤,最高日产量达2公斤。蜂群白用16—20公斤,还有5—6公斤的剩余,可见蜜蜂是余粮户。我国现有蜜蜂600万群,至少可以生产出3000吨花粉供人们享用。这是一个很可观的数日,为我国蜂花粉的开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为养蜂事业提供了物质保证。

  花粉应用于医疗保健,我们的祖先有着丰富的经验。早在二千年前的《神农本草经》就有香蒲花粉和仕花粉的记载,前者叫蒲黄,后者叫松黄。对其医疗价值也作了详细的记载。《唐本草》苏恭描述: “松花一名松黄,甘温无毒,主润心肺,祛风止血,三月采收,拂取正如蒲黄,酒服令人轻身。”《本草纲目》李时珍描述: “今人收松黄和白砂糖,卵为糕,饼,充果品食之甚佳。”对于蒲黄也有类似记载,《神农本草经》描述: “主治心腹寒热邪气,利小便,消瘀血,久服轻身,益气力,延年。”苏颂说:“蒲黄以蜜搜之做果晶,食甚佳。”可见花粉作为食疗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

  国内在近十几年来对花粉的研究逐渐重视起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南京药学院叶桔泉教授十分倡导这一工作。我国的研究工作,在解决花粉的采集,干燥,灭菌、破壳、化学成份,分析鉴定、药理试验,临床观察等方面都有所进展。开展这项工作比较早的单位有:北京第四制药厂、杭州大学。杭州牛奶公司、南京药学院.杭州中药二厂等。近年来也有商品问市,如北京第四制药厂的北京花粉精、杭州牛奶公司的保灵蜜等。云南省将花粉制成了许多花样的食品,如花粉精、花粉糖、花粉巧克力、花粉云豆糕、花粉饮料等。

  自本世纪六十年代以后,国外的营养学家、医药学家对花粉的研究充相展开,其势风起云涌,在食品工业、保健品生产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苏联科学院院士H·兹依津在1948年对百岁老人进行调查统计,得以发现,这些老人多数是养蜂人,他们每天都食用花粉。由此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对奥秘;进行探索。国际蜜蜂疗法学术讨论会(1974年于马德里)中,许多学术报告专门论述了花粉的生物作用和医疗功能。法国、美国,瑞典、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瑞士、澳大利亚、阿根廷、日本等国家的学者进行了花粉的采收。贮藏、成分、生化、药理、临床等多方面的试验研究工作。现在已经有大量的制剂供应市场,如阿根廷的维他保尔,罗马尼亚的保灵花粉片(Polenapin)保灵维他片(P01enovital),蜂能素糊糕剂(Energin),花粉磷脂颗粒剂(poleno Lecitin)。花粉晶等,西德的艾尔文,哈根商行经营的花粉糖丸l号,赛尔·飞牌花粉粉剂、前列腺维他(~italprostata), 日本源屋(香港)贸易公司经营的内补灵花粉颗粒剂(NapolenGold;),瑞典还将花粉制成各种化妆品,如清洁霜洗剂(用于面部、全身、青春美丽痘)、祛皱纹面霜与粉剂等。

  一些名人也常以蜂产品为食,得到了健康长寿的身体。据说美国前总统卡特自年轻时代起就不间断的服用蜂王浆,所以精力充沛。美国现任总统里根,天天食用蜂花粉已有二十几年的历史,因此74岁的老人,仍潇洒自如,行走轻盈健步。

我来回答

网友回答

(只显示最近30条评论)
    蜂花粉所具有的独特的天然保健作用与医疗及美...
    我国养蜂业名列世界前茅。据统计,一群蜜蜂一...
    蜂花粉的质量优劣,直接影响服用后的效果。例...
    国外的花粉制剂也有不粉碎,欧洲的一些国家如...
    蜂花粉作为老年滋补营养品,早就被人们所汪意...
    蜂花粉来自于大自然,带有大自然的气息,五光...
    蜂王浆和蜂王花粉都是重要的蜂产品,但它们的...
    蜂花粉以营养全面著称,被称为全天然营养食品...
    蜂花粉是现在很多保健品中都会添加的一种原材...
    蜂花粉是工蜂采集植物花粉时加上自己特殊的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