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在线

蜂花粉怎么样保存最好?蜂花粉保存不当会失去功效吗?

发布时间:2019-08-07 06:54    编辑:养生在线    浏览:   

  国外的花粉制剂也有不粉碎,欧洲的一些国家如罗马尼亚花粉制剂就不粉碎,而日本则主张粉碎。国内的花粉制剂也不一致,杭州的保灵蜜是粉碎了,别的厂家有的就没粉碎。笔者认为,花粉壁是否需要破壳,可根据使用要求决定,一般口服可以不破壁。

  新鲜采收的蜂花粉含水量较高,高达20%,为了减少污染,便于保存和加工,必须进行干燥,使其含水量降低到6—8%。干燥方法很多,但应注意,不能采用阳光直射晒干,也不能加热超过45°C干燥。蜂场采来花粉后,应放在阴凉.背光、通风、清洁处阴干。工业采取冷冻干燥当然最为理想,但成本较高,一般单位尚不具备这种条件。红外线干燥较为理想,设备简单,干燥温度低,一般单位都有条件.这种方法可以推广。美国采用60°C热风吹干l小时,温度虽然高一些,但从经济上考虑是合算的。制药厂的一种干燥设备叫沸腾干燥机,被用米干燥花粉是理想的,虽然温度可能偏高,但时间是一瞬间。

  蜂花粉容易被污染,因为它的湿度和营养都适于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因此蜂花粉含有的细菌,霉菌,甚至于致病菌都有可能超过标准。对这样一种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用常规的灭菌法是难以实现的,是一件麻烦和讨厌的事情。一些单位采用酒精,或60钴照射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花粉的贮藏是非常重要的,如保存不当,其营养价值会下降,主要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含量下降,甚至会出现发霉变质的现象.实验证明采用低温贮藏最好,o°C条件下可放置半年,花粉成分尚能保持恒定,也可以作成罐头,其方法是:150克的蜂蜜,加入0.25升的水,加热至40°C,使峰蜜溶化。然后加入1公升干花粉制成罐头.可以较长时间保存。但不管采用什么贮存方法,时间都不要超过一年。

  花粉有时也被农药所污染,因此需要控制二溴化乙烯在3/10亿以下。

  重金属对人体有害,一般不应超过lOppm。

  不少研究天然食品的营养学家观察到,蜂花粉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及医疗作用。1960年以来,许多研究报告表明,以蜂花粉掺合饲料饲喂动物,不但体重增加,而且肝脏,脾脏及内分泌腺体都明显发达。在临床观察中发现,蜂花粉对治疗贫血有特殊的疗效。法国医生雪旺在1957年就证实花粉对贫血,特别是幼儿贫血疗效明显。蜂王浆的抗辐射作用已经被许多试验得到了证实,蜂花粉也得到了同样的效果。国内实验结果表明,用800rad致死量r射线照射的小鼠,在10天后检查,花粉组的两次试验的死亡率分别为20%和26.7%,而相应的对照组死亡率则为86,7%和80.0%.经照射750rad,10天后检查体重,花粉组两次实验平均增加1.4克和3.4克,而对照组体重分别减少3.0克和1.1克。这些实验结果都表明蜂花粉对调整效应是非常明显的。也提示我们蜂花粉作肿瘤患者放疗的辅助用药是大有好处的。

  动物实验还表明蜂花粉对艾氏腹水癌和小鼠其他癌都有明显的医治作用。法国学者赫尔纽斯用花粉作为妇科肿瘤放射治疗的辅助用药,获得成功。

我来回答

网友回答

(只显示最近30条评论)
    蜂花粉的质量优劣,直接影响服用后的效果。例...
    国外的花粉制剂也有不粉碎,欧洲的一些国家如...
    蜂花粉作为老年滋补营养品,早就被人们所汪意...
    蜂花粉来自于大自然,带有大自然的气息,五光...
    蜂王浆和蜂王花粉都是重要的蜂产品,但它们的...
    蜂花粉以营养全面著称,被称为全天然营养食品...
    蜂花粉是现在很多保健品中都会添加的一种原材...
    蜂花粉是工蜂采集植物花粉时加上自己特殊的腺...
    蜂花粉是蜜蜂从蜜源植物上采集的花粉团,既是...
    蜂花粉是蜜蜂采集回来并经储藏和发酵后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