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在线

朱棣与绞股蓝的传奇故事

发布时间:2019-03-27 11:29    编辑:养生在线    浏览:   

  绞股蓝为多年生宿根植物,广泛分布于亚热带和北亚热带地区。性寒、味甘,有益气,安神,降血压之功效,民间称其为“神奇”的“不老长寿药草”,“星火计划”中将其列为“名贵中药材”之首位。

朱棣与绞股蓝的传奇故事

  朱棣,明太祖朱元璋第五子,自幼好学,能辞善赋。明朝初期,庶草荒芜,民不聊生。朱棣考核可救饥馑的野生植物414种,证实其花实根干皮叶之可食者,分草、木、谷、果、菜五部,逐一绘图说明,取名《救荒本草》,以备荒年充饥之用。是书刊于1404年,在食疗与营养学方面有着相当大的贡献。被后人誉为“南方人参”的绞股蓝,首次被收录在此书中。

  绞股蓝,味苦酸,性寒,生于山间阴湿处,我国黄河流域以南地区多有生长,以农历七八月采收为宜,药用全草或根状茎。别名有七叶胆、小苦药、遍地生根等。功效可归纳为养心健脾、益气和血、清热解毒、祛痰化瘀。现代研究表明,绞股蓝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钙、铁、钾等多种微量元素。临床实验证明,绞股蓝不但有消除疲劳、增强食欲、镇静催眠、延缓衰老等保健作用,同时在预防与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哮喘、传染性肝炎、偏头痛等疾病方面,也有显著作用。

  民间有句俚语“北有长白参,南有绞股蓝”,说明绞股蓝与人参功效相仿。常将其加红糖水煎服,具有一定抗疲劳、促睡眠、提高记忆力的作用。作为药食同源的保健品,其开发前景十分可观

我来回答

网友回答

(只显示最近30条评论)
    葫芦科蔓生草本植物绞股蓝和多种同属植物的全...
    绞股蓝总甙片有减轻动脉斑块形成和脂质过氧化...
    我国最大的绞股蓝产地主要有三个:广西金秀、...
    绞股蓝具有抑制肿瘤细胞繁殖、抗疲劳、保肝、...
    湖南(张家界附近,那里还出莓茶、杜仲茶和绞股...
    妈妈长期高血压,吃了很多的药。我们都很担心...
    绞股蓝系葫芦科草质藤本植物,多分布于亚热带...
    绞股蓝,很多药店的人在用,大多用于降血脂、...
    绞股蓝为葫芦科植物,又名七叶胆,别名公罗锅...
    绞股蓝为多年生宿根植物,广泛分布于亚热带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