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在线

中药绞股蓝_调脂护心抗衰老

发布时间:2019-03-27 11:30    编辑:养生在线    浏览:   

  绞股蓝为葫芦科植物,又名七叶胆,别名公罗锅底、落地生、小苦药、遍地生根、小叶五爪龙、五叶参生等。《中草药通讯》中记载绞股蓝“带根全草,味苦、性寒,具有消炎解毒,止咳祛痰的功效”。

中药绞股蓝_调脂护心抗衰老

  绞股蓝属于补虚药,中医认为具有益气健脾,化痰止咳,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体虚乏力,虚劳失精等症。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绞股蓝具有增强免疫力、调节血脂、保肝、延缓衰老、抗缺氧、抗疲劳、抗寒、镇静催眠、镇痛、抗癌、抗溃疡、降压、增加心脏冠状动脉流量和脑血流量等多方面作用。尤其在增强免疫力方面,它对因免疫抑制剂环磷酰胺、糖皮质激素地塞米松等原因引起的免疫功能低下,有显著的对抗作用,具有类似黄芪、人参等中药的免疫双向调节作用。加之绞股蓝又多产于陕西南部及长江以南地区,因此,它又被称为“南方人参”。

  绞股蓝的主要成分是三萜皂甙类,同时,还含有黄酮类、氨基酸类、糖类等化合物及铁、锌、铜、锰、硒等20多种微量元素。目前皂甙类成分中有80余种已被分离鉴别出,其中数种与人参皂甙相同。但是同一种绞股蓝,部位不同,皂甙含量也不同。一般来说,其叶含量最高,茎次之,根最少。全草都可入药。

  目前,市场上的绞股蓝制剂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取得生产批准文号的药品,如绞股蓝总甙片、绞股蓝口服液、绞股蓝颗粒、绞股蓝分散片等;另一类是具有预防、保健作用的制剂,如绞股蓝茶、绞股蓝饮料、绞股蓝啤酒等,还有的将绞股蓝作为食品添加剂,或者用绞股蓝提取物制成化妆品。

  根据实际情况,可采用不同的给药途径。主要是内服、外用两种方式。内服:可煎汤、研末或泡茶饮。外用:适量,捣烂涂搽。

  那么,长期使用绞股蓝有没有什么副作用呢?试验表明:口服绞股蓝是没有毒性的,但向腹腔注射绞股蓝总皂甙达到一定量时,可能引起实验动物死亡。临床中,有少数患者在使用注射绞股蓝总皂甙的过程中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腹泻(或便秘)、头晕、眼花、耳鸣等轻微不适,程度不重,仍可坚持服药。

我来回答

网友回答

(只显示最近30条评论)
    葫芦科蔓生草本植物绞股蓝和多种同属植物的全...
    绞股蓝总甙片有减轻动脉斑块形成和脂质过氧化...
    我国最大的绞股蓝产地主要有三个:广西金秀、...
    绞股蓝具有抑制肿瘤细胞繁殖、抗疲劳、保肝、...
    湖南(张家界附近,那里还出莓茶、杜仲茶和绞股...
    妈妈长期高血压,吃了很多的药。我们都很担心...
    绞股蓝系葫芦科草质藤本植物,多分布于亚热带...
    绞股蓝,很多药店的人在用,大多用于降血脂、...
    绞股蓝为葫芦科植物,又名七叶胆,别名公罗锅...
    绞股蓝为多年生宿根植物,广泛分布于亚热带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