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在线

哪些人不能吃山药呢?糖尿病人可以吃山药吗?

发布时间:2019-08-15 07:17    编辑:养生在线    浏览: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就越讲究饮食这一方面的问题,并不是吃油腻食物就是最好的选择,吃清淡的食物,反而是对身体有好处,尤其是一些粗粮之类,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吃过山药,这种食物,直接蒸熟就能够食用了,味道非常不错,那么究竟吃山药的好处和坏处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吃山药的好处和坏处

  1、健脾益胃、助消化: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2、滋肾益精: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3、益肺止咳: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4、降低血糖: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5、延年益寿: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6、抗肝昏迷:近年研究发现山药具有镇静作用,可来抗肝昏迷。

  坏处

  1、糖尿病患者不可多食

  虽然说山药含有丰富的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但是山药属于根茎类食物,淀粉含量极高,若是过多的食用反而不会降低血糖,还会导致血糖升高。所以,患有糖尿病的人不能够一次吃过量的山药,若是某些患者偏爱食山药,那么则应适当的减少主食的量,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2、爱吃火锅的人

  由于山药本身是一种补药,在吃火锅时,加上麻辣小料的作用,就会导致性平的山药带有一定的热性,因而极容易让人上火,所以,在吃火锅时,最好是少吃山药。

  3、忌怀小苏打等碱性药

  在吃山药时,不要同时服用小苏打片等碱性药物,以免小苏打导致山药中的淀粉酶失效。

  4、男性若是患前列腺癌、女性患乳腺癌则不能吃山药

  由于山药中含有的薯蓣皂苷成分在人体内能够合成荷尔蒙,比如睾丸激素和雌性激素。因此,对于男性患有前列腺癌、女性患有乳腺癌的患者来说都不宜食用。

  5、便秘者少食

  由于山药中含有丰富的淀粉,它对于患有胸腹胀满、大便干燥、便秘者有反作用,所以最好少吃,等到这些症状缓解后是能够再吃山药的。

  消化性溃疡和肝硬化患者,吃山药时应该选用蒸、炖等烹饪方法,切忌爆炒和醋熘,以免适得其反。山药虽好,但若是过度贪食,是会危害健康的,所以朋友们务必要有选择性的吃山药。

我来回答

网友回答

(只显示最近30条评论)
    糖葫芦是目前最火的零食之一,在我们小的时候...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就越讲究饮食这...
    在一些健胃消食的中成药物里面,我们总是会发...
    肥胖带给我们很多的困扰,比如会让我们的心理...
    眼下正是山药上市的季节,它外表的皮和土豆非...
    大部分的男性朋友们都不喜欢吃甜食,甜食的种...
    山药真的是非常神奇的一种食材,它不仅仅是能...
    大家对于山药这种东西应该是相当熟悉了,山药...
    很多的食物都有相克的食物,如果大家在不了解...
    山药炖排骨孕妇能吃吗? 孕妇是可以吃的,山药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