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网

畸形山药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发布时间:2018-10-12 21:05    编辑:山药网    浏览:

山药为薯芋科根状茎组植物,块茎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兖州市种植面积逐年增加,给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在山药栽培过程中,常因受不良环境条件、栽培措施、管理方法等方面的影响,造成山药在生长过程中内部组织结构发生改变导致畸形,如山药块茎上端分杈、下端分杈、蛇形、扁头形、脚掌形、葫芦形、麻脸形等,严重影响了山药的商品性能和内在品质,造成产量降低效益下滑,挫伤了菜农的种植积极性。为此,我们通过广泛的深入实地调查、大田试验,查资料、作分析,基本弄清了鲁西南地区山药畸形产生的原因,并针对性地提出一些防治对策。

畸形山药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1.形成原因

(1)土壤中异物影响。回填山药沟时,未能仔细剔除或充分粉碎土壤中混有的石块、砖块、砂砾、胶泥块等坚硬物体,致使山药块茎在生长过程中遇到坚硬物体,生长点受阻而改变生长方向形成分杈、扁头等多种畸形。

(2)盲目施用种肥。菜农在种植山药时,为使出苗后苗壮、生长迅速,而于开沟后摆放山药栽子前滥施各种各样的种肥,以致由于种肥施用过多或未能充分与土壤混掺均匀,摆放山药栽子时栽子与种肥接触,把芽子与生长点烧坏,而产生块茎分权、多头等畸形。

(3)施用未腐熟的有机肥。山药生育期较长,需要源源不断的供给肥料才能保证其正常生长发育。因此在种植时需重施肥效较长的有机肥,如:圈肥、堆肥、人粪尿、饼肥等,这些有机肥在施入田间之前均应经过充分发酵腐熟,但有的菜农为省时省力,直接把从养殖场运来的粪肥或未腐熟的人粪尿等施入土壤,这些未腐熟的有机肥施到田间后,也要经过发酵腐熟过程,发酵时产生的热量容易伤害山药根系、块茎及山药栽子,即俗称的“浇根”,特别是块茎尖端组织细胞柔嫩是整个块茎的生长点,碰到未腐熟的有机肥很容易被烧坏,影响养分的吸收,而产生蛇形、葫芦状畸形等。

(4)地下害虫危害。种植山药时,山药沟里没有撒施杀虫剂防治地下害虫。金针虫、蛴螬、蝼蛄、根结线虫等害虫在山药整个生育期内都能对山药块茎造成危害,如咬食、截断生长点,山药块茎不能正常伸长,而造成山药畸形。

2.防治对策

(1)仔细剔除沟内异物。人工挖山药沟应在入冬前进行,以便通过冬春雨雪侵蚀、冰冻风化使土块彻底粉碎。回沟填土时要仔细剔除土壤中的石块、砖块、砂砾等坚硬物体,也不要将大个土块填入沟内。

(2)施用腐熟有机肥。人粪尿、堆肥、圈肥及土杂肥,都是富含氮、磷、钾及多种微量元素的完全肥料。要利用夏秋季节气温高、易发酵腐熟的有利时机提前进行沤制,切忌直接将生肥施入土壤中而引发“烧根”现象。提倡把腐熟好的有机肥和部分化肥在种植完山药后,铺施于两行山药之间的畦面上,搂划一遍使土、肥混掺均匀培于垄两侧。

(3)严格按照种植技术规程操作。不要在种植沟内摆放山药栽子前施用种肥。地下害虫可用90%敌百虫晶体30倍液拌炒香的豆饼糁防治,或每667平方米用根线克4kg、克线丹3~4.5kg拌细土30kg均匀撒施于播种沟内,用镢头搂划1遍,使农药与土壤充分混匀后顺沟浇1遍小水,水渗后摆放栽子覆土成垄,可有效降低蝼蛄、蛴螬、金针虫、线虫等地下害虫的危害。切忌盲目用药或任意加大剂量。采用轮作换茬的栽培方式,减少山药茎基部线虫在土壤中的积累。山药为无性繁殖作物,在栽培过程中主要用山药栽子进行年复一年的生产。山药栽子连年使用易造成生活力衰退、抗逆性降低而发生种性退化产生畸形。生产上应及时对山药栽子进行更新复壮,以每3~4年为1周期,用山药豆子重新繁育栽子或用山药段子对山药栽子更新1次。

推荐图片

相关阅读

    最近更新
    山药不去皮能够吃吗? 山药不去皮能够吃的。 山...
    山药也有很多类型,铁棍山药就是其中一类。那...
    现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山药具有固肾益精、补肺益气、益心养神、健脾...
    山药是养生佳品,日常饮食中应该多吃山药。 山...
    山药是人们常吃的一种食物,它虽然热量不高,...
    医学专家表示,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它是一剂...
    春末夏初是吃山药的好季节,去到菜市场就会看...
    国内外养生专家一致认为,山药具有滋补健身、...
    山药的养生功效,妇孺皆知。不过,由于快节奏...
    热门标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