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在线

蜂花粉的生产过程是什么样的?

发布时间:2019-08-21 06:45    编辑:养生在线    浏览:   

  蜂花粉是蜜蜂从植物花的雄蕊上采集的花粉粒。花粉粒是微小颗粒,直径只有几微米到十微米,最大的也不过几百微米,人的肉眼也不易看清。蜜蜂采集这么小的花粉粒是用身上的绒毛粘附花粉,然后用前足和中足梳刷在一起,加入花蜜和唾液合成花粉团,装在后足两侧的花粉筐内,带回蜂巢,养蜂人在蜂箱门口按个脱粉器,蜜蜂一钻进蜂箱,其腿上的花粉团就被脱了下来,然后被收集起来,经过干燥、筛选、除菌,就成了商品蜂花粉了。

  在外界粉源充足、蜂巢内花粉充裕的情况下,可进行脱粉。将脱粉器置于巢门口。工蜂能自由进出,但携带的花粉团通过网孔时,大部分被刮落下来,落入集粉盒。1天安装2~3小时,每群每天以收集花粉50~100克为宜。大流蜜期原则上不宜脱粉,病蜂群或近期内施过农药的粉源,都不能用于生产蜂花粉。

  将采收的新鲜蜂花粉,置于干净的布上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阴干,不可放在阳光下暴晒,以免影响花粉质量。干燥后的花粉水分不超过18%。如果脱下的花粉遇到连阴雨天,可将蜂箱内的纱盖反转,铺一层干净纸,放在强群上面,等天晴后再取出阴干。有条件的蜂场可购置远红外花粉干燥箱,既能保证烘干质量,又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

我来回答

网友回答

(只显示最近30条评论)
    蜂花粉 也被人们称作可以食用的化妆品,这是因...
    蜂花粉是蜜蜂从植物花的雄蕊上采集的花粉粒。...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免疫系统功能的衰退,是...
    现代医学认为,引起人类疾病的原因有二,一是...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花粉的抗癌作用进行研究...
    食用蜂花粉(虫媒花粉)却又能防治过敏症,这是什...
    蜂花粉也被人们称作可以食用的化妆品,这是因...
    蜂花粉是蜜蜂从植物花的雄蕊上采集的花粉粒。...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免疫系统功能的衰退,是...
    蜂蜜是蜜蜂从植物的蜜腺采集来的花蜜,然后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