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网

山药过敏怎么才能止痒?

发布时间:2018-10-15 13:32    编辑:山药网    浏览:

过敏体质的人在过敏原的刺激下,就会出现病理性的反应,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过敏。轻度过敏可以自行处理,严重的过敏就应该及时就医,否则就有可能危及生命。比如,有人就会对山药过敏。一部人是在食用山药的过程中出现过敏反应,身体上出现红疹以及小疙瘩并伴随瘙痒等症状,还有一部分人是在处理山药的过程中有过敏反应。山药的功效与作用很多,但是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还是应该敬而远之。那么,山药过敏怎么才能止痒呢?

山药过敏怎么才能止痒?

山药过敏,在医学上称之为接触性皮炎,一般并不会很严重,可以自行处理。之所以有人对山药过敏,是因为山药中含有一种植物碱和皂角素,脆弱的皮肤接触到这两种物质就会出现瘙痒不止。出现山药过敏皮肤发痒的情况,可以进行酸碱中和处理。在皮肤发痒的地方用清水清洗后,涂抹家中的食用醋即可,最好是白醋,然后稍等片刻,等食醋将植物碱中和之后就会缓解发痒的症状。也可以用淘米的水进行清洗,过一会就不会发痒了。

山药过敏皮肤发痒,也可以用微火烤一下。将患处放在小火上方,慢慢烤一会,直到皮肤发热,很快就可以缓解皮肤发痒的症状。除了用火烤,还可以热敷或是放在热水里烫一下,这样有助于渗入皮肤中的皂角素分解,就不会出现发痒的症状了。如果过敏程度比较重的话,也可以口服扑尔敏,缓解皮肤发痒。除了上述方法止痒之外,也可以用盐水进行清洗患处,你会发现效果极佳。

很多人表示不解,自己本身不是过敏体质,为什么也会出现皮肤发痒的症状。医学专家表示,主要还是和山药含有的成分有关,就算不是过敏体质也极其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因此,在处理山药的过程中最好做好防护措施。比如,在切、洗山药的过程中,可以戴上一次性手套,这样可以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山药中的粘液,从而避免发生山药过敏。也可以在处理山药的时候,用热水烫一下就可以轻易去皮。若是宝宝出现了山药过敏的现象,最好去医院进行治疗,千万不要随便给孩子喂药或是自行处理,因为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很容易受伤。

若是人体对煮熟的山药还有过敏反应,就属于病理性过敏,平时就应该注意不要食用山药。山药过敏皮肤发痒,还可以通过服用雷他啶片或是涂抹地塞米松。山药既是美食又可入药,因此是寻常百姓家餐桌上比较常见的美食,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应该多食用山药,对身体百利无一害。

山药过敏出现皮肤发痒的症状,千万不要随便使用各种偏方处理,否则有可能会得不偿失。山药虽然容易引起人体皮肤瘙痒,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出现过敏现象,不必担心,可以正常食用山药。

推荐图片

相关阅读

    最近更新
    山药不去皮能够吃吗? 山药不去皮能够吃的。 山...
    山药也有很多类型,铁棍山药就是其中一类。那...
    现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山药具有固肾益精、补肺益气、益心养神、健脾...
    山药是养生佳品,日常饮食中应该多吃山药。 山...
    山药是人们常吃的一种食物,它虽然热量不高,...
    医学专家表示,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它是一剂...
    春末夏初是吃山药的好季节,去到菜市场就会看...
    国内外养生专家一致认为,山药具有滋补健身、...
    山药的养生功效,妇孺皆知。不过,由于快节奏...
    热门标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