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网

山药发芽了能吃吗?

发布时间:2018-10-15 13:32    编辑:山药网    浏览:

每年的11月份到12月份是山药成熟的季节,因此在冬季山药是最为常见的美食之一。山药不仅是味道鲜美,更加有益于身体健康。尤其是一些注重养生保健的中老年人,经常食用山药。由于山药的功效与作用比较强大,使得其大受欢迎。随着山药储藏技术的提升,以及交通运输的发展,一年四季、全国各地都可以购买到山药。不少人会选购大量的山药放在家里,短时间里吃不完就会出现发芽的情况。那么,山药发芽了能吃吗

山药发芽了能吃吗?

当山药在进行储藏的过程中,温度比较高、湿度较大的时候,很容易就会生根发芽。对于这个问题,目前,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部分人认为山药发芽了就不能食用了,这是因为山药在发芽的过程中会产生新的生长激素,山药发芽和生根密切相关,激素不仅是会导致山药中的营养成分变异,甚至还产生有害人体健康的物质。

另外一种观点是山药发芽可以食用,并不会危害人体健康。至今,还没有出现因为吃了发芽的山药而出现问题的新闻报道。因为山药发芽不像土豆那样会产生毒素。不过,山药在发芽的过程中会损耗部分营养物质,导致营养流失。发芽的山药在食用之前,可以将芽去掉,若是不放心也可以在发芽的地方用刀子剜掉。

发芽的山药到底吃还是不吃,可以根据自身的选择。若是觉得扔了可惜,也可以食用。对于山药过敏或是体质较差的人,最好不要食用发芽的山药,有些发芽的山药可能会引起人体不适,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这个因人而异。山药最好少买,及时食用,不要储藏太久,不仅会影响口感,还会导致山药中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流失。

想要山药不发芽储藏时间长,并不是难事。首先选择优质山药,表皮光滑并且较为粗壮的山药。然后山药最好储藏在通风、干燥、阴凉的地方,最好不要用塑料袋包裹山药,这样存放时间会缩短。也可以将山药直接放入冰箱中进行冷藏,这个方法简单粗暴有效。在山药储藏之前,一定不要将山药上的泥土弄掉,有助于山药储藏。大量的山药储藏的话,也可以放入冷库中。还有一种就是将断截面的山药放入米酒中进行浸泡,这样会延长山药的储藏时间。一般情况下,山药在冬季储藏3到4个月基本没问题。

无论是哪种储藏方式,目的都是为了保持山药处于干燥、通风、避光的环境中。山药在储藏的过程中,还应该注意不要和水果放在一起,因为水果会释放一种乙烯,会催熟山药,导致山药快速发芽。山药还不能用报纸包裹,否则报纸上的铅会渗入到山药中,长期食用会危害人体健康。一些有闲情雅致的人,会将发芽的山药直接种起来,这样在收获的季节就可以享用自己的劳动成果了。

推荐图片

相关阅读

    最近更新
    山药不去皮能够吃吗? 山药不去皮能够吃的。 山...
    山药也有很多类型,铁棍山药就是其中一类。那...
    现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山药具有固肾益精、补肺益气、益心养神、健脾...
    山药是养生佳品,日常饮食中应该多吃山药。 山...
    山药是人们常吃的一种食物,它虽然热量不高,...
    医学专家表示,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它是一剂...
    春末夏初是吃山药的好季节,去到菜市场就会看...
    国内外养生专家一致认为,山药具有滋补健身、...
    山药的养生功效,妇孺皆知。不过,由于快节奏...
    热门标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