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在线

蜂花粉是怎么来的呢?蜂花粉有哪些营养成分呢?

发布时间:2019-08-13 07:15    编辑:养生在线    浏览:   

  (一)蜂花粉的来源

  花粉是一种被子植物雄蕊花药和裸子植物小孢叶上的小孢子囊内的小颗粒状粉状物,植物的雄性生殖细胞,即为植物有性繁殖的雄性配子体。通常人们根据花粉的传播形式把花粉分为三大类——水媒花粉、凤煤花粉和虫煤花粉。目前人们所利用的具有商品价值的花粉基本上是虫媒花粉即蜜蜂采食的花粉。

  蜂花粉是蜜蜂中的工蜂从显花植物花药内采集的花粉粒,在采集过程中蜜蜂向其内部加入了花蜜与唾液,混合而形成了一种不规则扁圆形的团状物——蜂花粉。

  (二)蜂花粉的营养戊分

  1、水分:蜂花粉一般含水量为12%—20%,新鲜蜂花粉有的高达30%—40%。

  2、蛋白质和氨基酸:蜂花粉中蛋白质的含量一般在7%一30%,平均为20%左右。蜂花粉是氨基酸浓缩物,几乎含有人类迄今发现的所有氨基酸,一般含量为13%左右,其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约为牛肉、鸡蛋的5—6倍。

  3、碳水化合物:蜂花粉中碳水化合物占25%—45%。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还含有蔗糖、麦芽糖、棉子糖、纤维素、淀粉和糊精等。

  4、维生素:蜂花粉中的维生素是多种维生素的浓缩物。每100g蜂花粉中含维生素B:l一10rug、维生素B:6—10rug、泛酸5—20rug、尼克酸7—120mg、吡哆醇0.5—5mg、维生素HO.05—0.1mg、叶酸0.5—5mg、维生素C70—80rug、维生素E0.5—100mg、维生素P15—50mg、维生素A源(类胡萝卜素)15—50mg。此外,还含有维生素D、肌醇、胆碱等。

  5、脂类:蜂花粉中脂类物质占l%一20%,主要有磷脂、糖脂、固醇、固醇脂和脂肪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占脂类总量的60%一91%,远比其他动物油脂类中的含量要高。

  6、矿物质和酶:蜂花粉中含有30多种对机体起着重要作用的矿物元素,包括人体所必需的14种微量元素和常量元素,含量在1%一7%。蜂花粉中含有90多种酶,主要有磷酸酶、转化酶、过氧化氢酶、淀粉酶、蛋白酶、脂肪酶、纤维素酶、果胶酶、还原酶、细胞色素酶等。

  7、黄铜类化合物和核酸:蜂花粉中黄铜类化合物的含量极为丰富,高者可达9%,低者为0.12%,不同种类的蜂花粉中含量差异甚大。蜂花粉中核酸含量一般为2%左右,RNA含量大干DNA。

  8、蜂花粉中其他活性成分:蜂花粉中除含有上述各种营养成分外,还含有其他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如激素、生长素、芸苔素、植酸、乙烯、赤霉素、多种有机酸等。

我来回答

网友回答

(只显示最近30条评论)
    蜂蜜是蜜蜂从植物的蜜腺采集来的花蜜,然后经...
    (一)蜂花粉的来源 花粉是一种被子植物雄蕊花药...
    经常食用蜂花粉可以强身+益气。延年,蜂花粉具...
    1、心脑血管疾病:花粉中含有芸香甙和黄铜类物...
    1、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经常食用蜂花粉,能刺激人...
    长期实践研究证明,内服或外用天然蜂花粉,可...
    1、食用方法: 蜂花粉是一种天然营养保健品,凡...
    (一)感官鉴别方法 1、眼观 蜂花粉一般呈不规则的...
    延年益寿,防老抗衰,一直是人们不断追求并为...
    蜂花粉与植物花粉不同,他是蜜蜂采集植物花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