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在线

巴山深处的绞股蓝

发布时间:2019-04-12 10:38    编辑:养生在线    浏览:   

  绞股蓝是生长在巴山深处的天然神草。

  坐在办公室里喝绞股蓝茶的时候,有很多关于绞股蓝的浪漫想法:生长在富硒区,是心脏的保护神;口感纯正,是茶中之王。绞股蓝的确名不虚传。上等的绞股蓝龙须茶在玻璃杯里泡开的时候,龙须摇曳、翠如烟柳,那一种千姿百态,不喝也醉。然而,当我亲眼目睹了采摘绞股蓝的艰难,所有关于这神草的浪漫想法不翼而飞,驻扎在我心头的是农家生活那永恒的辛酸。

巴山深处的绞股蓝

  八月末,我到大巴山深处采写“脱贫攻坚”方面的报告文学,发现这里满山遍野种植的都是绞股蓝——细细的藤蔓,毛茸茸的叶片,绿中泛黄的嫩艳,看起来美轮美奂。据说,村子里的贫困户,很多人靠种植绞股蓝摆脱了贫困。我不禁对这神草陡生几份敬意。我采访的对象里有位残疾人陈锋学,是绞股蓝种植大户。他命运坎坷,年轻时出去开矿,在矿难里失去了一条腿,再加上父亲长年生病卧床,老婆孩子没人养,很绝望。装了假肢的他,只好继续远走山西打工,无奈工作不稳定,工钱没保障,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2016年,走投无路的他回到家乡双杨村,依托着贫困户扶持政策,迅速摆脱了贫困。陈锋学骨骼清奇,两眼炯炯有神,神气里有股子吃铜咬铁的劲儿。他在谈话里多次说到绞股蓝的神奇,说到它带给他和乡亲们的经济效益,语气里充满自豪。这使我对绞股蓝的兴趣又增加了几分。我说,等采访结束,我一定要去看看怎么采摘绞股蓝。

  陈锋学说,那可没啥好看的。你不要去。不要去。

  我问,为什么?陈锋学说:“采摘绞股蓝都在晚上两点之后,枯焦得很,没什么好看的。

  当时我并没有在意他的话。由于采访任务重,我当天晚上住在村里。夜里起来,忽见山谷里到处都是晃动的灯火。我惊讶极了。那一瞬间,我甚至想到了传说里的鬼火,等定定神,才看清那是人在活动。我想起陈锋学的话,心想莫不是人们在采摘绞股蓝?便大着胆子走近,果然不错。人们头戴矿灯,手脚贴地,腰弯如弓,两手几乎是贴着地面在劳作。绞股蓝是那么娇嫩,那么细微,那么柔软,掐几十下才有一小把。八月的白天虽然炎热,夜晚却寒意很浓。山谷里弥漫着湿漉漉的气息,秋虫的呢哝似乎也带着湿气。

  我不明白,采摘绞股蓝为什么一定要在半夜两点之后。有人告诉我,这个时间段露水滋润,神草绞股蓝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最高。人们夜里两点开始采摘直到天亮,早晨七点,准时会有厂家前来收购。而且,采摘绞股蓝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从每年的三月底开始,断断续续,一直延续到农历的八月底。也就是说,在这漫长的时间段里,种植绞股蓝的农民,必须每天半夜两点起床,头戴矿灯,脚手贴地,辛苦地采摘。

巴山深处的绞股蓝

  人们还告诉我,上等的绞股蓝龙须茶细如龙须,一斤绞股蓝,要掐四万次。

  四万次!这是什么概念啊!

  陈锋学说过,他家的绞股蓝主要是他和70岁的老母亲采摘。他说得很淡然。说采摘绞股蓝不是什么力气活,只是长时间弯腰弓背,腰背酸疼得像要断掉一般,想直起来都很困难。

  我下意识地往田间深处走去。我想找到陈锋学和他70岁的老母亲的身影。很幸运,在靠近山崖的地畔,我看见了他们。装着一条假肢的陈锋学匍匐在地畔,双手不停地采摘。他的老母亲上半截身子几乎贴在地上。老人手上的动作比较慢,看得出,弯腰弓背的活儿很费劲。

  就在这一刻,恍如天启,我与土地和土地上的劳动者们感情倏地贴近,并且从心理上感觉到他们是我的亲人。很近很近的亲人。血肉相连的亲人。我意识到,我有责任、有义务,创作出落在地上的、掷地有声的、有夜的湿度、有土地的温度的文字,来讴歌他们以及他们平凡坚韧的日子,讴歌他们在一个又一个劳动的夜晚里,静静放射出的人性的光辉。

  我默默地站着。我不敢打扰他们,只用心的摄像机记录下这广袤田野里带露的绞股蓝,记录下那晃动的矿灯,记录下那些手脚贴地辛勤劳作的人们,记录下陈锋学和他的母亲。我想,在今后的日子里,这些不朽的画面,会监督我心底里时不时冒头的抱怨、沮丧和懒惰;会治疗我心底里那说不清道不明的城市病;会督促我的脚一辈子踩在坚实的土地上;会引导我的双眼永远仰望星空。

我来回答

网友回答

(只显示最近30条评论)
    2012年02月28日,北京卫视《养生堂》栏目报道,绞...
    绞股蓝是生长在巴山深处的天然神草。 坐在办公...
    团团绞股蓝 丝丝母子情 说道绞股蓝,就不能不提...
    饮绞股蓝茶与防治心脏病 绞股蓝茶对多种疾病有...
    亲!您还在为脂肪肝,酒精肝,肥胖,失眠发愁吗...
    为什么我如此认可九叶蓝绞股蓝?因为我曾经是一...
    作为一个资深的养生爱好者,我喜欢养生这门艺...
    选择一款茶叶,要考虑很多因素,不是随便一买...
    茶在中国历史悠久,受到这种浓厚文化的影响,...
    每个人都有一段时间是事业高峰期,处于事业的...